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专家参加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第六次工作推进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321-24日,深时数字地球(DDE)国际大科学计划第六次工作推进会在江苏昆山举行,集聚了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两百位专家学者,就传统学科与新兴技术交叉融合、全球地学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了充分研讨和论证,为深时数字地球国际大科学计划下一步实施明方向、聚能量。地质所共有13位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深时数字地球(Deep-time Digital EarthDDE)国际大科学计划是由我国科学家主导发起的国际地球科学联合会国际大科学计划,旨在建立一个链接地学信息的研究平台,整合全球地球演化数据,共享全球地学知识,识别全球资源与能源矿产宏观分布规律,推动地球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全面拥抱大数据时代。

地质所 “DDE-岩石(岩浆岩)工作组”是较早参加DDE的工作组之一。两年多来积极推动岩浆岩数据库建设和以此驱动的深部物质演化、地壳生长与陆块聚散等相关科学研究。地质所专家在 DDE图形图像识别、知识体系建设与审核、数据驱动下的地质编图、DDE知识与数据智能挖掘、DDE平台技术和大平台体系、全球古地理重建、DDE数据库群、科研管理机制研讨及全球合作等方面做了交流和研讨。王涛研究员和张颖慧助理研究员分别做了“国内外地学数据库概况”和“岩石学数据智能挖掘对接情况”分会场报告。此后,王涛研究员就“岩石(岩浆岩)组工作汇报”和“DDE图形图像识别分会场对接情况做了大会报告。通过此次会议,团队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案和时间节点,力争在年内取得更多实质性成果。

会议期间,中国地质调查局严光生总工召集地调局发展中心、广海局和地科院地质所等局属单位参会代表展开内部研讨,听取和部署各单位与深时数字地球计划相结合,以信息化带动地质调查现代化,推动云平台、大数据、智能化三位一体建设的工作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