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2020年度地球科学研究前沿论坛暨相关业务发展咨询研讨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进一步交流和研讨近年来固体地球科学相关前沿领域研究中取得的新成果和新进展,探讨地质所学科建设与业务发展方向,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地质所2020年度地球科学研究前沿论坛暨相关业务发展咨询研讨会于2021年1月15日成功举办。根据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需要,本次会议采用了现场与线上视频会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研讨会的专家包括欧阳自远、李廷栋、任纪舜、李曙光、翟明国、王成善、侯增谦、李献华和肖文交院士在内的9位院士和13位所外知名专家,地质所相关科技人员、博士后和研究生共300余人参会。

  本次会议邀请了翟明国院士、侯增谦院士、肖文交院士、吴春明教授和李海兵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大陆演化与地球演化相关性的几点思考”、“地球科学发展战略与前瞻布局”、“东天山多岛弧增生拼贴过程(视频)”、“敦煌造山带变质作用及年代学研究进展”和“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筹)进展与下一步规划”的特邀报告。另外9位本所科研人员作了专题报告,展示了近年来研究工作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及下一步研究规划。学术报告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研讨。在自由发言阶段,与会专家结合地质所的行业特点和发展现状,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针对地质所的业务发展、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最后,肖桂义所长作总结发言,对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地质所的关心、支持与帮助表示衷心的感谢,接下来,我们会认真思考、谋划,做好十四五规划,为未来发展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

  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学术成果交流,促进了学科交叉融合和业务发展,为下一步我所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收获颇丰,达到了预期目的。


会场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