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不同岩石类型区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指南丛书》正式出版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由地质研究所王涛、张进主编的《不同岩石类型区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指南丛书》正式出版。本丛书共包含6册,分别为《侵入岩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作者:王涛等)、《陆相火山岩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作者:薛怀民等)《复杂构造区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作者:张进等)、《混杂岩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作者:闫臻等)、《陆源碎屑岩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以尚义盆地晚中生代沉积地层与沉积岩填图为例》(作者:彭楠等)和将出版《中-高级变质岩地质调查与填图方法》(作者:刘平华等)。

  李廷栋院士为本丛书作序。他强调:区域地质调查和填图是地质工作的基础,是一切地质工作的先行步骤,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基础地质调查和研究程度及水平的重要指标。对于刚刚踏入地球科学殿堂的年轻地质工作者,掌握野外地质调查的理论和方法尤为重要。


  中国地质调查局高度重视基础地质调查与填图方式、方法的改革,树立“地质填图的过程就是科学研究的过程”理念,确定“需求决定工作部署”、“问题决定调查方式”的工作思路,提升解决制约重大资源环境的基础地质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在地调局总工室和基础部的协调、领导下,由地质研究所主持的《关键地质问题综合调查工程》(工程首席:王涛、张进)开展了国际分幅和非国际分幅的中大比例尺专题试点填图,获得重要成果和进展。其中,修订填图规范,制定新的技术要求,探索新的填图方法,总结不同岩石类型区的填图方法,结合地质力学所主持的《特殊地质地貌调查》(工程首席:胡健民)对覆盖区的填图总结,构建了新时期地质填图方法体系。这是我国第一次较系统地构建填图方法体系。该成果得到中国地质调查局领导、有关领域专家的高度认可,被评为2018年度中国地质调查局“十大科技进展”、中国地质学会“十大科技进展”。

  该系列丛书是在本工程填图试点的基础上,参考前人成果,进一步较系统地总结了基岩区不同岩石类型区的填图方法,初步构建填图方法系统。它们可以作为野外地质调查人员的工作手册、野外填图及相关科学研究的参考和指南,也可以作为区域地质调查、有关学科教学的参考书。

  该丛书的出版,是新的填图改革和技术要求制定之后,一个具体的填图方法较系统的总结,为新时期地质填图提供新的思路和方法,有力地宣传和推广了区域地质调查技术方法及体系,推动了地质调查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