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刘敦一研究员受邀参加国家航天局举行的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交接仪式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王晨 发布时间:2024-04-25
  12月19日,国家航天局在京举行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月球样品交接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出席交接仪式并作重要讲话。我所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国国际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联合主任刘敦一研究员受邀作为科学家代表有幸参加仪式。

  地质所行星科学研究中心是自然资源部为重视行星科学研究,依托于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强大的技术支撑和在月球及行星科学研究方面的优势而建立的研究实体,在“三定方案”中,地调局批准其挂靠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2019年,为推动月球与行星科学的发展,培养一流人才,刘敦一与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著名行星科学研究专家Alexander Nemchin教授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国际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联合国内外本领域的优秀专家学者20余名,打造了一个新的国际合作平台。2007年以来,刘敦一及其团队先后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和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相关学者开展合作,在中心的SHRIMP仪器上成功测定了阿波罗12,14和17月球样品中的大批撞击事件年龄,将月球雨海纪撞击事件的年龄改写为39.2亿年,并首次获得了大于43.2亿年的最老撞击事件记录,对探索太阳系早期演化具有重要意义,并建立了月球物质定年的新技术方法,为我国嫦娥计划和深空探测计划提供了重要技术储备。2019年以来,以刘敦一为首的地质所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团队获得国防科工局民用航天技术预先研究项目/课题4项资助,总研究经费达到850万元。通过这一系列项目的实施,并依托中国国际月球与行星科学研究中心的平台优势,将有望在推动嫦娥5号月球样品国际合作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刘鹤副总理的讲话。此次交接仪式,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发来贺电,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航天事业的高度重视,为加快科技强国建设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地质所行星科学研究中心学习航天人敢为人先的奋斗精神和民族自强的气魄充分准备争取拿到样品并做好研究,出好成果、大成果不负习近平总书记重托,在建设科技强国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奋进、再创佳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