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业务对接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张聪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进一步落实局党组有关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的战略部署,部署“十四五”海洋地质调查工作,研讨近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进展与成果,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经绥院士、迟振卿副所长一行于2020年12月15日前往广州,与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开展关于加强科技合作,开展海洋基础地质研究,支撑海南地科院建设等方面的业务对接。

  中国科学院院士、地质所杨经绥研究员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叶建良局长就广海局的海洋基础地质调查与科研工作深入交换了意见,杨院士充分肯定了广海局近年来在南海基础地质调查工作中的成绩,认为地质所与广海局的合作基础牢固,希望双方加强不同专业领域的基础地质研究合作,加强多边国际合作,提高对南海演化的认识,提升双方的国际影响力。


  会上,迟振卿副所长表示地质所将落实局党组和所党委要求,在“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与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有关南海基础地质研究和南海地质科学院建设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广海局许振强副局长对杨经绥院士及地质所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充分肯定了双方前期的科技合作成果,表示广海局在现有优势基础上,持续关注数据科学意义的挖掘,提高科研人员的原始创新能力,将技术优势转化为科研优势。


  参加会议的法国科学院院士、南海地质问题资深专家Paul Tapponnier教授在肯定广海局南海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建议利用地球物理手段对南海地壳深部结构进行探测,并展开与周边国家的科技合作与交流,共同对南海的基础地质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广海局基础所所长王学杰,三亚所常务副所长王嘹亮,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尉建功副主任分别就“南海基础地质调查概况与主要成果认识”,“南海地质科学院及三亚南海地质研究所建设进展”和“大洋钻探科学研究-南海重大基础地质问题与首钻选址”等方面进行了专题介绍。地质所李海兵研究员、朱祥坤研究员、丁忠研究员等专家分别介绍了活动构造、同位素地球化学及地质志编写等基础地质研究方面的合作前景。

  会议就开展“五大平台”有关南海基底属性、岩石圈结构及天然气水合物成因研究等方面的科技项目联合申请工作,定期学术交流及培训活动常态化机制,双边及多边国际合作、科技成果推广、人才合作培养及联合建设南海地质科学院、三亚地质研究所等工作达成初步共识。


  本次对接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地质所与广海局双方的战略科技合作进入了实施操作阶段,为下一步整合资源、互通信息,数据共享、建立有效畅通的合作机制打下了坚实基础。

  参加本次对接会的还有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及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科技处和业务部室的相关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