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主持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获科技部正式立项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近日,由自然资源部推荐、我所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2019年度项目—“揭示三维岩石圈物质架构的理论方法体系”获科技部正式立项。

该项目周期为20206-20255月,项目负责人为我所王涛研究员。参加单位包括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大学、浙江大学和中国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项目下设四个课题,我所承担其中两个课题。

该项目主要针对岩石圈深部探测缺乏深部物质组成架构探究的理论方法这一制约“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战略”的关键问题,探索通过“岩石探针”及岩浆岩多元同位素示踪与区域填图,并与地球物理探测、实验模拟结果对比,构建以“岩石探针”与同位素填图为核心的揭示三维岩石圈物质组成架构的理论方法体系,为探测深部物质组成架构提供技术支撑。

“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属于战略性、前瞻性重大科学问题领域,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牵引,以解决重大共性科学问题为导向,围绕可能产生变革性技术的前沿交叉基础研究进行战略部署,聚焦在已通过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已取得了基础研究重大创新,有望在重要方向取得原创突破,可培育产生颠覆性技术的前瞻性基础研究。

此次获得“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立项是地质所和参加单位在三维岩石圈物质架构研究方面长期积累的结果。接下来,地质所将联合参加单位,做好项目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工作,做好课题之间的衔接与协调,加强知识产权和成果管理,强化科研绩效管理等,确保研究目标和任务按期完成,为我国“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战略”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