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中国区域地质志专辑:《地球科学》2020年第7期——祝贺李廷栋院士90华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刘勇,丁孝忠,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近日,为了祝贺我所李廷栋院士从事地质事业70周年暨90华诞,《地球科学》杂志出版了中国区域地质志成果专辑,侯增谦院士作序,本专辑共收录了莫宣学院士、肖庆辉研究员、陆松年研究员、潘桂棠研究员、万渝生研究员、王涛研究员等撰写的33篇研究论文,主要展示了第二代中国区域地质方面取得的新成果、新认识,以此表达对李先生的美好祝愿。 

  李廷栋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区域地质学家和地质编图专家,1930107日生于河北省栾城县,1953年毕业于北京地质学院,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曾先后获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科技成果二等奖、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荣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2019年被授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李廷栋院士是我国区域地质和地质编图领域的奠基人之一,目前正在主持第二代《中国区域地质志》的编纂工作。新一代《中国区域地质志》将由60部志书构成,包括32部省级地质志、15部区级地质志、13部全国性地质专著和300余幅地质图件,并建立地质图空间数据库,目的是为国家提供一套整装的区域地质志志书和系列基础地质图件。如今,在李廷栋院士带领下,项目组正倾力于《中国区域地质志》大区地质志、海域地质志等的编制工作,力争202132个省级地质志全部出版,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