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组织召开“北方东部复合造山带深地震反射剖面连线精细数据处理”委托业务成果验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王光文,王海燕,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地质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探开采重点专项“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下设“北方东部复合造山带深地震剖面联合探测与地壳结构研究”专题,其中“深地震反射数据连线精细处理”任务通过公开招投标形式委托北京优创艾能科技有限公司承担。202081地质所组织专家对该项任务进行了成果验收。

本委托业务要求以试验为先导、以技术为支撑,针对成矿带和大兴安岭造山带深地震反射数据特点及复杂地下构造条件,开展深地震反射数据精细处理方法试验和实际资料的处理。要求采用先进的精细处理技术解决好地震资料成像问题,充分利用各种有效信息获得浅深兼顾的处理剖面,并研究适用于大兴安岭造山带和矿集区的深地震反射剖面数据精细处理方法技术。

来自中山大学、中国地震局、吉林大学、地科院资源所、中国科学院的本领域高级专家高锐院士、刘启元研究员、周建波教授、彭聪研究员和徐涛研究员,地质所的王涛研究员、李秋生研究员、卢占武研究员、王海燕研究员和研究生,以及受托单位验收汇报人等十余人现场和线上参加了成果验收。所科技处首先介绍了本委托业务合同的基本概况,包括目标任务、主要工作量、预期成果和拨款情况等,对项目组及时组织专家进行成果会审表示认可。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的刘启元研究员作为专家组组长在会议现场主持了本次验收。

专家组听取了承担单位的汇报,审阅了成果报告,查看了成果剖面图,对深反射剖面反映的波组特征、构造形态关系进行了讨论,并对汇报内容和成果提出了相关问题,承担单位一一回答了专家提问。最后专家一致通过此次验收,并提出两条建议:1)进一步加强北方造山带复杂地质地表条件下深地震反射剖面数据精细处理技术和方法的总结;2)进一步完善、补充、修改报告的文字和图件。

本次委托业务成果验收一方面检查和验收了委托业务精细数据处理成果,另一方面,通过专家充分讨论、质询和督促整改,将提高本专题任务完成的质量,也将为“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的顺利结题奠定基础

1现场专家听取汇报

2网上专家听取汇报

 

3高锐院士与各位专家讨论成果剖面

4 现场专家讨论与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