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开放研究结硕果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09

 

国家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为响应国家“向地球深部进军“的战略号召,承接国家面向2030地球深部探测重大专项,地质所于2018年创建了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瞄准深地探测前沿科学领域,坚持以地球系统科学理论为引领,全面对照国家重点实验室标准运行。其中,设立开放研究课题基金(以下简称开放基金)是重要一环,旨在吸引优秀人才、促进学术交流、开展联合攻关,从而推动实验室的良性发展,是落实国家重点实验室 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理念的重要举措。

2019年首批开放基金设立,资助方向紧紧围绕实验室总体发展目标和阶段性目标的要求,聚焦地球深部过程与动力学的重大关键科学和应用科学问题,重点资助深地结构与演变壳幔物质与循环大陆变形与深部过程大陆成矿与深部制约的研究方向。通过发布指南、立项审批、年度报告、专家函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开会讨论等程序,先后资助了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南京大学、西北大学、天津大学、成都理工大学、长安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和资源所等15家单位科研人员提出的20项课题申请。

课题执行一年以来硕果累累,开放基金负责人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在《GSA Bulletin》、《Lithos》、《Geological Journal》、《Gondwana Research》、《Tectonophysics》等地球科学领域主流期刊发表SCI论文18篇(均标注为第一或第二资助),获专利1项(专利号:ZL 2019 2 0358583.3),目前仍有多篇论文待刊,成果丰硕。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在对2019年获资助的20项开放课题进行年度评审后,评选出完成目标任务优秀、研究成果突出的《点苍山变质地体新元古代岩浆-沉积作用及构造归属》(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李大鹏)、《藏南冈底斯带中段山巴地区辉长岩杂岩体岩石成因分析》(山东科技大学,孟元库)、《羌塘地块东部侏罗纪古地磁研究及其古地理意义》(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曹勇)、《六盘山南段中新生代构造地貌演化研究——基于低温热年代学和地貌学的约束》(西北大学,史小辉)4个开放研究课题,对其给予5万元追加资助延续支持。

不求所有,但求所用。实验室通过开放基金的设置,成功吸引到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与实验室科技人员共同探索地球深部过程与动力学研究领域科学前沿,不断提升了实验室的学术水平和影响力。2020年第二批开放基金的评审结果已经发布,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将再接再厉、积极进取,持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力争早日建成国家重点实验室,服务新时代中国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