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申请管理暂行办法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推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开展具有创新和探索意义的基础性、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和技术自主创新,遵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与运行管理办法》精神,紧密围绕实验室的科学研究方向和未来发展,设立“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资助科研和技术人员开展创新性研究工作。为加强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的运行和管理,制定本暂行办法。

一、自主研究课题的资助范围

基于实验室“地球深部过程与动力学为特色和突出地球系统科学”的战略定位,紧盯国际地学前沿与热点,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优先资助符合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深地结构与演变”、“壳幔物质与循环”、“大陆变形与深部过程和“大陆成矿与深部制约”)和主要研究内容,具有自由创新和探索意义并有望取得突破的课题,包括相关技术与方法方面的课题。优先资助紧缺经费的创新性科研活动。

自主研究课题支持的主要方向:

(一)深地结构与演变

1)地球深部结构;

2)深部构造动力学与演变;

(二)壳幔物质与循环

1)地幔物质与动力学;

2)变质作用与壳慢循环;

3)陆壳增生与过程;

(三)大陆变形与深部过程

1)大陆构造与深浅响应;

2)活动构造与地震活动;

3)构造动力学模拟;

(四)大陆成矿与深部制约

1)大陆成矿作用;

2表生成矿作用与环境演化的深部制约

3)盆地演化与能源资源;

(五)实验技术与方法

1实验方法与分析技术的创新;

2)实验测试技术与产品研发;

3)研究与技术培训。

二、自主研究课题管理

1、自主课题分为“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两类。2020年新开“重点课题”3-4项,新开“一般课题”6-8项。

重点课题研究期限为2-3年,资助依托学科团队,有一定工作基础,针对短期有望在重大前沿科学问题有所突破和重大发现的原创性学科交叉课题。支持强度为每项60-100万元。

一般课题研究期限为1-2年,资助有较好的工作积累,围绕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的自由创新和探索课题。鼓励学科交叉和转型研究,以及研究与实验技术人员开展技术研发和创新。支持强度为每项10-20万元。

申请者应是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在职职工。已经获得本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基金且已结题者可再次申请。

2、自主研究课题实行重点实验室主任负责制。2020年课题申请书提交时间为515日前。课题申请书将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审批,原则上一年审批一次。审批通过后,申请人完成研究任务书包括年度研究计划和年度经费预算,从获得批准的日期起开始执行。课题经费根据当年实验室运行总经费适当调整。

3课题经费预算按实际需求编制。经费预算须按年度列出经费使用计划,逾期没有使用的经费原则上由实验室自动收回。实验室加强课题执行和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自主研究课题负责人每年向实验室提交年度进展报告和经费支出说明。课题管理将根据进展情况,实时调整。

4、自主课题的研究成果由申请人和本实验室共享。课题资助的论文发表、专著出版和奖励申报等都应标注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Key Laboratory of Deep-Earth Dynamics of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Institute of Ge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Geological Sciences;并注明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自主研究课题资助Supported by the Fund from the Key Laboratory of Deep-Earth Dynamics of Ministry of Natural Resources

三、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6号,邮编:100037 

联系人:何碧竹李兆丽

电话:86-10-6899973168999721

传真:86-10-68994781

E-mail: hebizhu@vip.sina.com;  lizhaoli3@tom.com 64634181@qq.com;

四、其它

1、实验室将严格执行科技部和财政部关于重点实验室专项经费管理的要求,加强经费使用的监管力度。自主研究课题经费不得用于有工资性收入的人员工资、奖金、津补贴和福利支出,及罚款、捐赠、赞助、投资等;单位不得从专项经费中提取管理费;严禁以任何方式牟取私利。

2、本办法解释权归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3、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自然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深地实验室自主课题申请书和结题报告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