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青藏高原碰撞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召开2019年度总结视频会议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马旺,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在全国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为保障项目成果的充分交流和后续工作的良好开展,由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牵头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青藏高原碰撞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简称“青藏高原深地项目”)于2020年4月2以网络视频形式召开了2019年度总结会议。中国工程院陈毓川院士、中国科学院李廷栋、莫宣学钟大赉、滕吉文、张国伟、李曙光、金振民、石耀林、陈骏、高锐、侯增谦、杨经绥等13位院士,潘桂堂、黄宗理、董树文、柴育成、邓军、王小烈、许继峰、吕庆田、吕志成等国内地学领域知名专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处樊俊副处长和地质所肖桂义所长、迟振卿副所长等共计160多位领导专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首先,肖桂义所长代表项目承担单位对各位专家到来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各位专家对项目阶段性进展成果和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迟振卿副所长简单介绍了到会专家情况;樊俊副处长从项目管理角度对项目亮点成果凝练以及后续宣传报道提出了建议;项目负责人侯增谦院士对项目的总体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青藏高原项目10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课题任务及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主要进展和亮点成果、经费拨付及使用情况、人才培养和论文发表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内容包括青藏高原碰撞带岩石圈精细结构与深部过程、碰撞造山过程与成矿构造背景、岩浆作用与成矿耦合关系、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形成机制、矿集区透明化与矿床定位预测、壳幔过程与成岩成矿实验以及碰撞造山与成矿作用等方面。各课题汇报后,项目与会专家就每个课题给出了具体的指导性意见和工作建议

  最后,陈毓川院士等21位专家组高屋建瓴,对项目2019年工作进展及后续工作安排表示充分肯定,并对项目具体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建议各课题应紧密围绕项目总体目标开展工作,聚焦关键科学问题,加强课题间合作交流,希望能通过各学科的交叉融合实现国家找矿和理论创新等方面的重大突破,为项目最终成果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视频会由地质所网信办孙超工程师全程协助。)

   

   青藏高原深地项目负责人侯增谦院士开场介绍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肖桂义所长致辞

   

  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迟振卿副所长介绍参会专家

   

  项目第五课题负责人杨志明研究员做汇报

   

  青藏高原深地项目2019年度总结视频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