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与“多板块汇聚与晚中生代成矿大爆发的深部过程”项目联合召开2019年度总结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总结项目进展与成果、促进交流与借鉴,1123-24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简称“北方东部”)项目与“多板块汇聚与晚中生代成矿大爆发的深部过程”(简称“多板块汇聚”)项目在北京联合召开了2019年度总结会。本次会议由项目承担单位地科院地质所和南京大学联合主办,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洁技术发展处处长裴志永莅临会议,核心专家组、课题负责、课题骨干和联络人、专题负责等来自项目参加单位——20家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的16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部分项目跟踪专家和指导专家全程参加会议并评审了北方东部项目的课题进展报告。

23日上午,北方东部项目汇报了课题进展情况。裴志永处长从项目管理角度对项目亮点成果凝练提出了建议,首席科学家秦克章研究员和张岳桥教授分别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之后北方东部项目六个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发任务及考核指标的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重要进展、组织管理、经费使用以及本年度亮点成果等方面汇报了课题进展。23日下午及24日全天,两个项目穿插汇报了共同研究区的亮点成果。共有28位专家做报告,内容涉及深部地球物理探测(主要包括速度结构、电性结构、地震成像、矿集区三维结构等)、基础地质(燕山运动、陆内变形、沟弧盆体系的演化、古高度等)、以及矿床学(复合成矿、形成机理、控制因素、流体属性等)。

通过课题进展报告和亮点成果交流,两个项目深化了对共性问题和难点问题的认识。会后项目组指导专家董树文教授建议两个项目后续应进一步凝练各自的关键科学问题,集中力量攻克难关,为项目的最终验收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果,一方面交流了项目进展和成果,促进了思想碰撞,是一场学术盛宴;另一方面发现了亮点成果凝练程度不够的问题,项目及时总结原因并做了部署,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

     

                                  会 议 现 场 

        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清洁技术发展处处长裴志永致辞

             北方东部项目首席科学家秦克章研究员致辞

              北方东部项目首席科学家周建波研究员在提问环节

              多板块汇聚项目首席科学家张岳桥研究员做报告

                项目跟踪专家和指导专家在认真听取汇报

 

                             报 告 现 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