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肖序常院士从事地质工作70周年学术报告会及座谈会成功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办公室,科技处,胡培远 发布时间:2021-06-24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地质研究所构造地质研究室于10月24日-25日在京举办了中国蛇绿岩与大地构造研究新成果与新进展学术报告会及座谈会。来自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及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所、成都地调中心、西安地调中心、沈阳地调中心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和学生等50多人齐集一堂。今年适值肖序常院士从事地质工作70周年,翟裕生、任纪舜、高锐、侯增谦、丁林、陈毓川、郑绵平等多名院士以及与会专家积极发言,畅谈了肖序常院士的学术思想及其从事地质工作的一生,共同研讨了近年来我国蛇绿岩与造山带大地构造研究取得的新成果与新进展。座谈会由构造地质研究室张进研究员主持,沈其韩、赵鹏大、李廷栋、许志琴、杨文采、莫宣学、翟明国、王成善、杨经绥等院士也分别以不同形式表达了对此次学术活动的关注和对肖序常院士的祝福。

肖序常院士是我国构造地质学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一生致力于蛇绿岩与中国大地构造等方面的研究工作,为青藏高原和中亚造山带区域大地构造,以及有关能源、矿产的勘查等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在70年地质工作历程中,肖序常院士的足迹遍布我国西部的山山水水。他提出的一些前瞻性的新思想、新观点,对我国大地构造研究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的学术思想和取得的成果不仅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而且一直指导着近年来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

15名专家和青年学者围绕青藏高原蛇绿岩及构造演化、中亚造山带蛇绿岩新资料、成因及大地构造意义、中亚成矿域斑岩成矿特征以及蛇绿混杂岩地质填图方法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地质所任纪舜院士、吉林大学李才教授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高俊研究员、北京大学宋述光教授等对青年人的成果进行了点评,肯定了他们在蛇绿岩与大地构造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同时也表达了对他们下一步工作方向和目标的殷切期望。

    本次学术活动不仅开拓了构造地质研究室青年地质工作者的学术视野,也为研究室下一步的发展指明方向。大家表示要学习和继承肖序常院士严谨执着的治学精神,虚怀若谷的高尚品格,为地质所构造地质研究室的发展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