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加强学术交流,促进基础研究与矿产调查有机融合

——记中央造山系都兰、天水等地区基础地质调查二级项目东昆仑项目组野外学术交流活动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9721下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承担的中央造山系都兰、天水等地区基础地质调查项目东昆仑项目组孟繁聪研究员团队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都兰项目组在青海省海西州都兰县热水乡赛什堂村(西安地调中心都兰项目组驻地)联合举办了一次学术交流会。针对东昆仑地区近年来的研究进展和存在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获得了良好的效果。参会人员共15人,会议由西安地调中心的宋忠宝研究员主持,地质所孟繁聪研究员、西安地调中心都兰项目组负责人张江伟高工、刘月高博士后、宋忠宝研究员和范堡程高工分别作了报告。

首先,孟繁聪研究员报告了东昆仑的榴辉岩研究进展,参会人员就榴辉岩形成时代和条件、原岩时代及性质、构造意义及其与岩浆型铜镍矿的关系进行了讨论。之后,张江伟高工对东昆仑岩浆型铜镍硫化物矿床的研究勘查进展进行了报告,回顾了项目组前期的工作成果,介绍了2019年工作计划和目标。针对岩浆型铜镍成矿机制、控矿要素和成矿潜力评价等基础地质问题,参会人员从各自的专业角度提出建议。西安地调中心刘月高博士后根据其国外实验工作介绍了岩浆混染对铜镍矿成矿的影响,参会人员对斜方辉石是否有利于成矿的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宋忠宝研究员介绍了国家有关矿产资源勘查的重要指示和西安地调中心在矿产领域的总体部署及规划。范堡程高工汇报了塔吉克斯坦的地质背景和西安中心在塔的地质调查开展情况。

此次野外学术交流会主要就东昆仑地区的研究进展进行了交流,双方项目组成员对该地区的基础地质背景和铜镍矿调查现状都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这种沟通加强了两个兄弟单位之间的交流协作,对开展野外工作十分有利。

                   野外交流会参会人员在西安地调中心野外驻地合影

             地质所东昆仑项目组与西安地调中心都兰项目组进行学术交流

                  孟繁聪与张江伟讨论镁铁-超镁铁岩成矿机制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