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我所基础地质试点专题填图成果在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专场展示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2-03-09

529-30日,2019中国探矿者年会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继承优良传统,主动转型升级,服务高质量发展”,旨在为与会者提供一个综合交流的平台,是新时代地勘工作改革发展的思想、文化、理论、技术等矿产勘查开发领域的汇集,促进了我国矿业健康的可持续发展,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侯增谦,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景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中国地质调查局副总工程师兼总工室主任、研究员徐学义分别做了名为《矿产资源保障能力与国家安全》、《成矿理论与找矿技术动向》、《新时代的矿业地位与作用》、《新时代地质调查工作发展方向》的主题演讲。

为适应新时期对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工作的要求,改变传统地质填图理念,加强技术创新手段,发挥地质填图在勘查工作和找矿预测中的重要作用。会议还特别布设了“地质填图理念与方法创新”专场邀请荣获地质科技十大进展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涛研究员,做了题为《1:50000填图规范的修订及其现代填图方法体系构建》的报告,为大家介绍了一套现代勘查规范和国际标准相配套的填图方法体系;接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胡健民研究员、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杨天南研究员、有色金属矿产地质调查中心方维萱研究员分别做了《覆盖区1:50000填图技术方法体系》、《矿集区1:25000填图试点及思考》、《构造岩相填图在找矿工作中的应用》,向大家展示了地质填图的新理念、新方法,特别是地质填图在找矿勘查中的应用研究和取得的成就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和直属单位负责人、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地勘(矿、质)局负责人、相关企业负责人等8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