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广州海洋局叶建良一行来我所开展南海关键地质问题业务对接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956日,应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肖桂义所长邀请,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叶建良局长一行到地质所进行交流座谈。

  上午广海局专家李学杰、王嘹亮、梁金强和尉建功分别做了有关南海地质构造、天然气水合物和油气资源研究进展,以及大洋钻探回顾与展望的报告,提出南海科钻如何打、在哪打、打多深等问题,并从国家对资源能源的需求方面提出与我所开展进一步合作的愿望。接着,地质所专家李秋生、于长青、陈文、李毅兵、刘琰分别从地球科学的角度,对华南岩石圈结构研究、地球物理在海洋探测中的应用、哀牢山-红河构造带演化对南海形成的制约作用、南海的地幔特征,以及碳酸岩型稀土矿床等问题做了汇报交流。大家分别就各自在项目中所能承担的任务提出了设想。

  随后我所两位院士对双方的合作分别给出了中肯的建议。任纪舜院士首先从宏观上介绍了整个华南地区古生代到新生代的发展史和南海的陆-洋转换问题,提出南海是板块构造向多圈层构造发展最好的研究地,并给出3点建议:(1)进一步深化南海“广州-巴拉望”地学断面的研究工作;(2)通过对南海花岗岩和玄武岩继承性锆石的地球化学分析,结合地球物理资料,对南海整个地幔开展深入研究;(3)与周边国家石油公司取得联系,搜集大量资料,选好打钻位置,建立地球系统多圈层理论。杨经绥院士从双方合作的角度提出:扩大思路、寻找共性、共同参与,发挥双方优势的建议,指出将海洋研究和大陆研究结合起来才是钻探的最终目的。

  下午双方就如何开展合作进行座谈,从如何发挥双方优势、如何将基础理论和应用技术有效的结合,提出了各自的想法。问题主要集中在选址研究、区域编图和海陆对比上。双方各抒己见,讨论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加快推进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并达成进一步合作开展海洋地质基础研究的共识。

  出席本次对接会议的有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海洋处石显耀处长、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局长助理李建国、区调所所长李学杰、矿产所所长王嘹亮、水合物工程中心总工程师梁金强、科技处副处长吴庐山、水合物工程中心高工尉建功,地质所任纪舜院士、杨经绥院士、所长肖桂义、所长助理张智勇,以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和年轻科研人员

       

                                地质所所长肖桂义主持会议

      

                                  广海局局长叶建良发言

        

                                         与会专家做报告

      

                                   对接会讨论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