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和油气中心开展长江中下游基础地质问题业务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近期提出关于举全局之力解决下扬子攻坚战问题,地质所高度重视,为贯彻落实这一重要决策,2019426日,地质所所长肖桂义带队到油气中心开展业务对接研讨。

  对接研讨会上,油气中心主任助理汪大明首先介绍了长江下游科技攻坚战的总体工作部署情况,并提出两点建议。第一、合作机制的问题,建议在组织联合科技攻关期间,到前线指挥部和基地作靠前集中研究,;第二、需求方向的问题,宜昌等地区已有的会战成果的总结提升方面,基础性研究需求更大。

  王步清研究员详细介绍了长江中游和长江下游皖北地区的工作部署,并提出构造、火成岩、烃源岩、岩相古地理及变质作用等五方面20余个基础地质问题,以及两湖地区制约油气调查突破的6个关键基础地质问题。陈科高级工程师、石砥石教授级高工、李世臻高级工程师等做了进一步的补充说明。

  地质所所长助理张智勇提出,局党组把长江下游页岩气突破做为重点,目前地质所能做的工作包括:第一摸清需求;第二解决关键性的基础地质问题,不是一概而论;第三地质所的优势是学科齐全,有长期的研究积累,不同专业可以结合,组成大的集团作战,实现长期性和稳定性。另外,有必要梳理并利用已有的资料,把油气盆地整体做起来。

  会上,地质所参会专家柳永清研究员等在地质环境和构造背景对油气调查的影响、加强区域地层对比和沉积古地理研究可以减少很多盲目性、鄂西复杂区浅中深综合建模及油气选区部署等方面提出见解和建议。

  肖桂义所长指出,基础地质研究是超前性的,作用非常大,所有的突破根本上是基础问题得到了解决。目前我们要做的工作,第一是下一步有什么需求,相关专家以什么方式作进一步研讨。第二是加强成果总结提升,对下一步方向有指导意义。第三是解决基础工作先行的问题,谋划未来,比如下一个五年或三年有可能的方向和地区在哪里,基础地质这一轮就应该做,形成良性循环。

  张君峰主任总结指出,本次业务对接是2016年以来油气中心和地质所以油气发现为目标的首次工作对接,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举全局之力解决下扬子攻坚战问题。这次活动是个开端,需要有项目作为纽带,衔接好。基础地质研究在油气突破中的作用十分关键,比如目前非常规油气突破受原型盆地、沉积岩相古地理、构造问题等基础地质问题研究的制约。从地质意义、战略意义和可实施性上建议以皖北为合作抓手,探索用新规范填图做小试点,并和科技攻坚战结合。

  本次业务研讨,有利地促进了地质所和油气中心的业务对接,为下一步梳理长江中下游基础地质问题奠定了基础。

  地质所所长肖桂义、所长助理张智勇、能源资源主任柳永清、科技处处长迟振卿及科研人员旷红伟、薛怀民、何碧竹、贾建亮、皮金云、张智宇、石成龙、沈卫兵和刘若涵等出席了会议。

  油气中心主任张君峰、主任助理汪大明、油气专家石砥石、李世臻、陈科、王步清、徐秋枫、周惠、王若、林燕华等出席了会议。

     

                         地质所专家发言

     

                         油气中心专家发言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