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2019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4-04-24

为加快推进“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自主权,赋予创新领军人才更大人财物支配权、技术路线决策权”(以下简称“三权”)试点改革工作,贯彻落实中共自然资源部党组《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提升科技创新效能的实施意见》(自然资党发〔201831号)、《关于激励科技创新人才的若干措施》(自然资党发〔20192号)文件精神,37日,地质所召开了2019年第一次学术委员会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何长虹书记、张智勇所长助理和职能部门负责人共计26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科技处首先介绍了地质所“三权”试点改革工作向科技部等六部委报备方案的主要内容、预期成果和进度安排,并就部党组31号文、2号文精神做简要解读。何长虹书记特别说明,部领导和科技司对我所试点工作非常重视和支持,“三权”改革也关乎我所战略定位、发展方向和全体职工切身利益,明确指出推进试点改革有助于激发单位内生活力、提高科研人员积极性、大幅提升我所的科技创新能力,特别强调试点工作的关键点和时间安排的紧迫性。

     学术委员会主任侯增谦院士指出,本次试点改革核心工作应是制定章程、下放“三权”、调整结构、完善机制,并进行了详细解读。副主任高锐院士指出试点改革是一个重要机遇,关键是推进绩效改革,四个中心组建首要是夯实根基,要关注重大科学问题,更要注重提升团队综合实力,积极申请国家项目。

     学术委员会委员随后围绕如何推进试点工作、促成相关政策落地实施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并提出了相应的意见和建议,如理清重点实验室和四个业务中心、以及中心和各研究室的关系,探索科技成果的转化方式和机制模式,构建科研诚信体系与失信惩戒并举,解决人才政策落实中相应经费调整、人才培养和引进难点的问题,以及如何简化和优化管理等。张海风处长代表职能部门表示虚心接受学术委员会对所管理方面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一些具体问题进行了回应。

     侯增谦院士最后总结,地质所一定要抓住此次改革的重大机遇,做好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一是制定章程,明确地质所的单位性质、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等,确保地质所以科研单位、按科学规律运行和管理;二是构建并规范科研单位的运行机制,破除制约我所创新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建立运行顺畅规范的科研单位运行机制;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破除和解决长期制约地质所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四是准确定位研究室和新组建业务中心的关系,做好业务结构调整优化工作;五是研提并落实如何挖掘潜力提高待遇的办法措施;六是做好人才保留、引进及相关配套政策制定落实工作,争取把部党组31号文、特别是2号文释放的红利充分落实到此次改革中

 

       

                               何长虹书记发言

       

              学术委员会主任侯增谦院士和副主任高锐院士参会并发言  

       

                       学术委员会主任侯增谦院士主持会议

        

                          学术委员会成员谏言献策 

        

                                会议讨论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