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2018年度学术年会顺利举办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促进学科发展和学术交流,更好地分享交流研究成果、启发科研思路,地质所一年一度的学术年会于2019115-16日顺利举办。地质所特邀院士、各类人才称号和科技成果奖获得者与青年学者代表召开了为期2天的年度学术成果交流会学术报告,本所和地科院其他兄弟单位的科技人员、研究生共约200人次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

  15号上午,何长虹书记做了简短的欢迎致辞并主持了学术报告。三位院士首先介绍了各自的研究进展,许志琴院士介绍了伟晶岩型锂矿的研究前沿,杨文采院士介绍了青藏高原纵横波层析成像和地壳上地幔结构关系研究的最新进展,侯增谦院士从高广的角度介绍了新兴学科——地球系统科学的主要研究内容及目标任务;离子探针中心的刘敦一研究员及团队接下来介绍了月球撞击通量研究的最新成果;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万渝生研究员做了《中国最古老大陆的时代和演化》的精彩报告,得到在场科研人员的一致好评。

  15号下午是《关键地质问题综合调查工程》所凝练的现代地质填图方法体系构建专题报告,包括三大岩系填图方法、构造填图方法和混杂岩填图方法,2018年全国区调特优和优秀图幅获得者张进研究员、闫臻研究员、万渝生研究员(颉颃强代)和田忠华副研究员分别做了精彩的报告。填图方法是每一位地质工作者所关心的内容,台下听众济济一堂,互动热烈,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16号上午的报告以深地大陆动力学为主题,大陆动力学实验室主任李海兵研究员介绍了深地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的相关内容,部“高层次创新型科技人才培养工程领军人才”称号获得者曾令森研究员做了《喜马拉雅造山带古生代花岗岩Nb-Ta异常及其成矿潜力》的报告,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负责人杨志明研究员介绍了大陆碰撞成矿作用研究新进展。向华副研究员所做的报告《岩石热力学相平衡模拟软件-可视化计算软件》赢得了阵阵喝彩,报告介绍了他历时八年开发的软件GeoPS(软件运行地址,这款软件比传统的相平衡模拟手段要高效、简单得多,主张在10分钟内完成一张复杂体系下的相平衡模拟计算。此外,贺振宇、易治宇、王旭日、沈卫兵等就各自研究领域的最新进展做了报告。

  16号下午的报告聚焦金属稳定同位素和稀土元素,2018年度国土资源科技二等奖获得者朱祥坤研究员率领团队做了金属稳定同位素示踪体系及在矿床研究中的应用系列报告,此外其他3位科研人员也介绍了稀土元素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

  本次学术年会内容丰富、学术气氛浓郁,讨论热烈,是不同研究领域科研人员进行学术碰撞、交流和启迪的平台,有了广大科研人员的参与和支持,相信会越办越好。

  

  

                               地质所2018年度学术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