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侯增谦院士一行到广州海洋局开展海洋地质基础研究工作交流座谈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迟振卿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8年12月17日,应中国地质调查局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叶建良局长邀请,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侯增谦院士一行到广州海洋局进行交流座谈。

  侯增谦院士做了题为“地球系统科学需要关注的科学前沿与研究方向”的专题报告,介绍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基本构想、科学战略和发展趋势。从地球深部过程、物质循环、圈层相互作用和动力过程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地球系统科学的前沿与研究方向,对地球科学研究工作具有指导意义。

  之后双方就海洋地质基础研究进行座谈,交流双方地质科研工作,讨论提升基础研究能力加快推进海洋地质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达成合作开展海洋地质基础研究共识。

  一是双方认为合作开展海洋地质基础研究十分必要,双方具有“海陆一体”的调查研究实力,通过优势互补、聚集力量、凝练问题、联合攻关,可以达成提升海洋地质基础研究能力促进科技创新的共同愿景。

  二是双方协调行动,聚焦重大科学问题,采取深化已有资料研究、利用双方已有项目、组织地调项目、联合申报国家科技项目等多种方式和各种支持渠道,推动合作研究的落实和实施。

  三是双方经过交流,初步达成若干合作研究领域意向,提供进一步讨论。双方将于近期召开研讨会,梳理和分析研究需求,凝练拟解决的重大科学问题。

  出席本次对接会议的有广州海洋局局长叶建良、总工程师杨胜雄、副局长张光学、纪委书记邱海峻、副总工程师何高文、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所所长李学杰、海洋矿产地质调查所所长王嘹亮、天然气水合物工程技术中心总工梁金强、科技处副处长吴庐山、海洋区域地质调查所副所长孙桂华,地质所侯增谦院士、所长助理张智勇和科技处处长迟振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