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5位专家在局区调技术要求培训班上开讲并受到好评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田忠华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进一步落实局党组关于区调改革创新有关精神,贯彻新修订的区域地质调查标准,推广不同类型区填图技术方法应用,总结交流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推动区调改革转型,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8112123日在天津召开区调技术要求培训班。22日,地质所来自《关键地质问题综合调查工程》(以下简称《关键工程》)的5位专家开讲培训并收到一致好评。

21日,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地调局基础部肖桂义主任、辛后田副主任、毛晓长处长分别发表了讲话,介绍了基础地质调查业务新布局和区域地质调查新标准解读,强调了基础地质调查改革的重要性,并对参加培训人员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此次培训班参加人员共有100多人,参加的单位有地科院、六大区中心、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地质力学所、物化探所、岩溶所、实物资料中心、勘探技术所、探矿工程所、郑州综合利用所等局直属兄弟单位,以及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吉林大学、成都理工大学、河北地质大学、长安大学等地质相关院校。

地质所约有十几位专家参加了会议,其中5位来自《关键工程》的专家受邀讲述了不同类型岩石区试点成果和填图方法的探索进展。工程首席王涛研究员介绍了1:5万区域地质填图试点情况和不同岩石类型区填图调查指南编写概况,重点讲述了侵入岩填图方法。之后,薛怀民研究员介绍了陆相火山岩区填图方法,张进研究员介绍了构造复杂区填图方法,闫臻研究员介绍了混杂岩填图方法,田忠华副研究员介绍了变质岩区填图方法。王涛研究员和地质力学所胡建民研究员最后介绍了地质调查过程中填图指南的一些修订方案,都得到了一致好评。

23日,与会代表对试点填图改革进行了详细的讨论工作,会中讨论了现今地调项目存在的问题以及如何进行全面改革的方案。来自地科院及其各大区所的工程首席分别进行了工程成果汇报,我所王涛研究员汇报了地质所承担的基础地质调查成果,包括至少三方面的进展:(1)提出专题填图高效率、高质量、高标准要求,据此产出一批高质量图幅,包括不同学科和中加合作图幅等;(2)探究获得一批国际原创前沿性科学进展;(3)总结经验推动构造、沉积岩、变质岩和岩浆岩不同学科专题填图指南编写和《1:50000区域地质调查规范》修订。

              图1 地质调查局基础部领导讲话

 

          图2《关键工程》首席王涛研究员介绍工程进展

 

           图3《关键工程》首席王涛研究员介绍工程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