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澳大利亚科廷大学A. Nemchin教授前来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合作开展月球撞击事件和岩浆演化研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离子探针中心 王晨 发布时间:2021-06-24
  根据双方签订协议,澳大利亚科廷大学的A. Nemchin教授于2018年10月14日携带第一批月岩样品前来北京离子探针中心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合作研究工作。

  2018年初,Nemchin教授应刘敦一研究员邀请访问离子探针中心。其间,Nemchin教授在中心的SHRIMP仪器上,运用其团队新进开发的对月球样品中玄武质玻璃球粒直接定年的技术方法,对一组玻璃球粒进行了分析,取得了理想的实验数据,继而双方约定以此方法为基础开展合作研究。研究的主要内容为:1.月球岩浆演化历史;2.太阳系撞击通量随时间变化曲线的建立。为此,Nemchin教授将向我方提供超过250件月球玻璃球粒样品(这些样品来自所有的Apollo飞船采样点)和一些月球陨石样品。中-澳合作研究组将分别对撞击成因和火山成因的玻璃球粒进行SHRIMP定年。之后,尝试应用中心自主研发的TOF-SIMS仪器对上述样品进行微区原位REE分析。最后,还将应用不同同位素体系定年方法定年,并用ICP-MS和TIMS等技术进行地球化学分析,完善研究资料。预计3年内可完成该合作研究任务。此项合作由A. Nemchin教授和刘敦一研究员负责总体协调;离子探针中心石玉若研究员负责月球岩浆演化研究课题;离子探针中心龙涛副研究员负责太阳系撞击通量研究课题。

  Nemchin教授是经我所学术委员会评议通过,由北京离子探针中心正式聘用的海外高级访问学者。Nemchin教授此次来访,带来Apollo-14月岩样品中的玻璃球粒一批、月球陨石样品2件、火星陨石样品5件和Allende陨石样品(碳质球粒陨石)2件。

  此项目的开展,将为我国嫦娥计划取回的月岩样品的研究奠定坚实的技术和研究方法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