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大陆动力学和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参加2018年度评估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实验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8912日至14日,受自然资源部委托,由中国地质科学院承办的部重点实验室评估会议在北京国谊宾馆举行,评审委员会由李廷栋院士等一批国内知名专家组成。此次评估工作参照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模式,具体按照《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评估规则》(国土资厅发[2017]44号)考核实验室运行成效和成果。

  地质所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和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位列国土资源部第一批建设的重点实验室,按照通知要求参加此次评估工作。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李海兵,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祥坤分别代表重点实验室进行了汇报答辩,实验管理处全程陪同并服务答辩工作。

  大陆动力学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大批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项目,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交流,多次举办以我为主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近五年,发表600余篇学术文章、其中国际SCI文章近300篇。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1个,国土资源部创新团队2个,培养了包括1名院士和1名杰青在内的多名国家和省部级优秀人才。积极组织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援建山区小学小型科学仪器等社会公益事业。

  同位素地质重点实验室在自然资源部独具特色,在稳定同位素、非稳定同位素、氩氩法、U-Th-He测年技术发展等方面在行业发挥领军作用。建成了初具规模的大型质谱仪器测试中心和一流的超净实验室。基于实验室发展建设和长期技术积累,十年磨一剑,实验室已对国内存在争议的典型矿床成因等关键科学问题重点研究,在国际顶级杂志上发表一系列高影响力文章。

  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是科技创新基础条件平台,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支撑作用,为筹备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积累了宝贵经验,预祝两个重点实验室能够顺利通过此次评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