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基础部和发展中心一行来地质所进行工作对接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切实做好古生物数据库建设和智能应用,对接支撑全局地质调查信息化“地质云”建设,201888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王建桥副主任、邱士东副处长和局发展研究中心刘园园、刘璇欣一行4人,到地质所进行工作对接,地质所科技处迟振卿处长、古生物研究室刘鹏举主任和《古生物标准化石数据库建设》地调项目负责吕君昌研究员、副负责吕素萍副研究员和孙超副研究员与项目管理人员共10人参加座谈。

王建桥副主任表示此行最主要目的就是与发展中心信息化建设项目组一起与地质所科学家就古生物信息化建设、智能识别与应用进行交流研讨。刘园园工程师详细介绍了发展中心有关古生物智能识别与应用平台的建设思路、软件开发的初步产品、应用和遇到的技术难题等情况。吕君昌研究员就我所古生物数据库建设的项目进展、初步成果和科普产品进行汇报,并简要介绍了古生物网络鉴定平台和标准化石在线共享数据库的建设情况。

随后,与会领导专家积极就古生物数据库建设和智能应用的技术标准、难点和应用前景等展开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没有古生物专家全程参与和指导,智能识别不可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建议局考虑将两个项目纳入共同的项目框架下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地质所科学家人才优势和发展中心技术研发优势、强强联合,积极加强双方项目合作、技术支撑和产品研发,共同推进古生物信息化建设和古生物化石智能识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