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China Geology》创刊发行 地质所专家做序并发表多篇论文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科技处 许翠萍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新时期地质工作“从地质科学向地球系统科学转变、从支撑矿产资源向自然资源转变”,丰富集成地质科技创新理论新成果,宣传提升全局地质工作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地球生态保护的重要进展和积极作用,由中国地质调查局和中国地质科学院共同主办的英文地学刊物《China Geology》已于2018531日正式出版,其创刊发行必将为中国地质调查成果走向世界舞台发挥关键支撑作用。

在《China Geology》创刊号中,我所所长侯增谦院士为其撰写创刊序言《Thinking on improvement of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文中指出“地球系统科学是自然资源统一管理和系统恢复的核心理论基础,而统一管理和系统恢复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技术体系支撑,涵盖资源调查和评估、探测和监测、模拟和预测等全过程,并且需要建立一支高素质、专业性强的综合地质调查队伍”。

作为国家科技创新体系重要组成部分和全局集地质科学研究与地质调查为一体的国家级地学科研机构,为积极支持《China Geology》的创刊发行工作,我所科研人员踊跃投稿。在《China Geology》创刊号10篇原创性论文中,我所科研人员撰写并发表4篇论文,分别是: 吕君昌等的《A new alvarezsaurid dinosaur from the Late Cretaceous Qiupa Formation of Luanchuan, Henan, central China》;王涛等的《Some progress on understanding the Phanerozic grantitoid in China》;万渝生等的《Formation and evolution of the Archean continental crust of China: A review》; 耿元生等的《Metamorphic petrology and geology in China: A review》。这些成果扩大宣传了基础地质调查与研究的创新性理论成果,有力支撑了全局新时期地质工作两个转变的决策部署,也彰显了我所科研人员在全局创新发展和科技引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相关成果受到业界积极关注和广泛好评。

China Geology》官方网站是http://chinageology.cgs.cn/,欢迎大家浏览查阅。

china geology 报道-002

china geology 报道-003

 

china geology 报道-004

 

 

china geology 报道-005
 

china geology 报道-006

 

china geology 报道-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