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荷兰乌特勒支大学Herman van Roermund教授应邀到地质所开展学术交流并做报告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张聪 发布时间:2021-06-24

  应火成岩室张聪副研究员邀请,荷兰乌特勒支大学Herman van Roermund教授来地质所开展关于造山带石榴橄榄岩岩石学合作研究,并于5月24日做了题为“挪威西片麻岩超高压区内造山带石榴橄榄岩中超硅石榴石显微结构的新见解(A re-interpretation of the relict majoritic garnet microstructures found in orogenic garnet peridotites in northern UHP domain of the Western Gneiss Region (SW Norway))”的学术报告。杨经绥院士主持了学术报告会,地质所近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Herman van Roermund教授现任荷兰乌特勒支大学教授,是世界知名造山带石榴橄榄岩岩石学专家,发表相关论文百余篇,长期担任Geology、EPSL、JP、JMG等岩石学著名期刊的审稿人,多年来专注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加里东造山带榴辉岩和石榴橄榄岩的岩石学研究,成果卓著。

  本次报告会中,van Roermund教授详细讲解了世界上典型超高压带“挪威西片麻岩区”内的石榴石橄榄岩的地质背景、矿物岩石学、年代学以及地区化学的研究,特别是在石榴橄榄岩中发现了两类超硅石榴石(Majorite),并通过这种石榴石反演出石榴橄榄岩为太古代时期的古老岩石圈地幔,经历了复杂的后期演化,并在加里东造山过程中,经由俯冲过程抬升至地表。在这个长达半个世纪之久的研究区内,随着新的研究成果的出现,对该区的认识更加明了。以此对我国石榴橄榄岩的研究有非常重要的启示作用。列席的专家学者以及学生纷纷与van Roermund教授进行讨论和交流,有力的提高了我所的科研氛围,增长了科研人员学术交流的能力。

van Roermund教授在做报告

与会的部分我所科研人员与van Roermund教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