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地质调查工作动员部署会:通报情况、部署工作、谋划未来

来源:中国地调局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8年是质量提升年,结题验收年,又是新一轮地质调查项目立项之年,为贯彻落实部局重大战略部署,切实结合我所本年度两重工作做好地质调查项目规划部署,2018416日,地质所组织召开地质调查工作动员部署会。王涛副所长、科技处迟振卿处长、地调二级项目负责、副负责、所属子项目负责人及主要研究人员和科技处项目管理人员等四十多人参加了会议。

王涛副所长首先介绍本次会议背景,强调会议召开主要是基于近期全所职代会、项目资料展评会与基础部工作对接会等会议重要事宜,和局领导就侯增谦所长《关于推进自然资源综合管理制度改革的几点思考》报告和文章的重要批示精神,明确本次会议三项主题:通报情况、部署工作、谋划未来。

王涛副所长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本轮地调项目结题验收,要高度重视质量展评专家所提意见,要及时改正,提前做好野外验收和成果评审相关工作。并传达所职代会上局严光生总工程师和基础部肖桂义主任有关我所科技项目存在问题、地质调查转型升级任务和创新解决关键问题等方面的讲话精神和要求,提出要契合新时代地质调查发展方向,在深地探测和多自然资源综合调查背景下,以发展地球系统科学为理念,统筹谋划地质所工作。

王涛副所长强调,态度决定一切!指出:一要,查找问题,找缺点、补不足,抓好时间节点,科技处和项目组做好各项工作,保证不出问题,确保野外验收顺利过关。二要,抓优点、增亮点,通过召开野外验收和现场宣广会,集成填图规范、指南、试点图幅、培训基地和文章等系列成果、参加图幅展评会等方式,促成我所地调项目成果亮点纷呈,实现引领全局地调转型升级目标。

今年是试点结束、新一轮地调项目立项之年,也是我所十四五规划谋篇关键年。本次会议也是动员大家提前思考,围绕地调局六大攻坚战等能源资源基础地质问题、围绕地学前沿重大科学问题、围绕深部探测专项和深地动力学关键问题,以及基础地质与山水林草等自然资源相关问题,谋划大项目、谋划未来我所地质调查发展方向。同时,为落实基础部有关编写基础地质战略分析报告,也为立项做准备,组织大家契合优势学科、优势研究领域和方向分工承担编写任务。

随后,迟振卿处长再次就我所当前地调项目执行过程中和本次展评区调专家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说明,指出一定要查漏补缺、积极改正,特别强调这不仅事关项目组切身利益,更是关乎单位集体荣誉和今后立项与考评工作,希望各位专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同时,迟处长就目前国家项目也开始要求原始资料留存和汇交的一些新变化和下一轮地调项目立项时间节点和要求做了简要说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