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项目通过初步验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范润龙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8年4月10日,自然资源部组织专家对地质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同位素地质学专用TOF-SIMS科学仪器”项目进行初步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项目全面完成了任务,项目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任务书的设计要求。项目监理组、总体组、技术专家组、用户委员会及特邀专家、项目及各任务负责人、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参会。

  项目研制了分别用于稳定同位素分析和稀土元素分析的TOF-SIMS 科学仪器(TOF-SIMS-SI 和TOF-SIMS-REE)2台、新装置8套、核心部件20个;形成研发基地3个;申请发明专利49项,获发明专利授权2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1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项;发表论文56篇。

  项目研发的TOF-SIMS科学仪器是我国自主研发的首个大型二次离子质谱仪器,主要技术指标在行业内处于先进水平。该仪器的成功研发将为地球化学和宇宙化学的研究提供新的技术手段,特别是在岩石成因学、矿床成因学、地球环境和气候变化等关系人类生存条件和资源、月球和行星的物质组成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