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落实“1+6”协作机制 地质所专家访问西安中心对接工作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韩亮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8323日上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王涛副所长、科技处迟振卿处长,李海兵研究员、韩亮副研究员前往中国地质调查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西安中心)访问交流。在西安中心科技处计文化处长和项目办公室李智明处长等陪同下,参观了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中心,随后举行了座谈交流会。

王涛副所长指出,地质所和西安中心最早建立了“1+1”协作机制,开展基础地质关键问题联合攻关,在银额盆地等地区取得显著成效,示范了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的协调发展,继而推动地质所与六大地质调查中心的“1+6 协作机制的形成。双方应继续加强合作,在“1+6”协作机制的框架下,取得新的成绩和亮点。

迟振卿处长介绍了由西安中心项目办管理的地质所项目的工作进展,探讨了2018年地质调查项目验收的要求和时间。李智明处长解读了地调局关于项目验收下发文件的相关要求,实例说明了项目管理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双方同意加强沟通,在质量提升年共同做好项目验收工作。

计文化处长提出在中亚地区加强双方的国际合作研究,建实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中心平台的意愿。王涛副所长介绍了由其负责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资助(IGCP)项目的有关情况,进一步提出整合IGCP项目、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境外地调等项目,集地质编图、基础地质研究和数据库三位一体的欧亚大科学计划设想。

该次会谈在轻松的氛围下顺利举办,双方初步达成了合作意向,同意就关心的问题继续沟通,深入落实“1+6”协作机制,力争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