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落实“科研特区”工作部署 侯增谦所长一行赴西安调研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韩亮 发布时间:2021-06-24

按照国土资源部印发关于《创建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科研特区”试点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尽快启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试运行,2018322日,地质所侯增谦所长、王涛副所长、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筹备期)李海兵主任、科技处迟振卿处长和实验管理处韩亮副处长一行5人前往西安两家国家重点实验室访问,学习实验室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模式。

当日上午,第一站访问了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周卫健院士、安芷生院士、曹军骥党委书记和孙有斌副所长等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加速器质谱中心、大陆钻探岩心库、热带季风环境实验室和树木年轮实验室。参观结束后双方举办了座谈交流会,金章东主任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建设历史、重大成果、开放共享和管理模式。侯增谦所长表示实验室的科研成就处于国际学术前沿,引领了国内的生态环境研究方向。周卫健院士阐述了西北生态环境脆弱区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随后,双方参会人员就实验室人才流动机制和测试收入分配等问题广泛的交换意见。

当日下午,第二站访问了西北大学地球科学系的“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双方直奔主题开展座谈交流,张国伟院士、张宏福院士等出席了会议。董云鹏主任首先介绍了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发展规划和运行机制。随后,李海兵主任汇报了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的申报方案。张国伟院士强调,要确保实验室的唯一性和不可替代性,充分突出研究特色和优势。董主任就团队人员结构提出建设性意见。候增谦所长回顾了两个实验室间长期合作和相互支持的历史传统,表达继续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进大陆构造及动力学研究。双方参会人员就团队考核标准、研究经费分配和实验室管理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获取宝贵的经验。

在国家重实验室依托单位的精心组织下,该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调研目标,借鉴了实验室运行和管理的成功经验,推进实验室试运行方案迈向可操作、可实施阶段。

参观“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访问“大陆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