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广东核工业地质局档案馆专家一行来所进行访问交流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韩亮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8312日,广东核工业地质局档案馆徐兴军副馆长一行5人来所进行访问交流,考察学习实物地质资料的保管、数字化、利用经验。苏德辰研究员、李天福研究员、科技处和实验管理处人员陪同参观了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并进行了座谈交流。

徐兴军副馆长座谈首先介绍了广东核工业地质局在我国南方铀矿勘察的光辉历程和历史贡献,总结了放射性岩心等实物资料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利用互联网+,实现资料数字化融合,提升资料管理水平,扩大科普宣传的发展构想,并简要介绍了老挝、马来西亚的稀土矿产勘查情况。

迟振卿处长向来访人员阐述了地质所的“理论创新、技术研发、地质调查”三位一体的方向定位,展示了我所十年来在科技创新攻关、人才队伍建设和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取得的成就。苏德辰研究员详细介绍了在东海大陆钻探计划(CCSD)在岩心的采集、编录、扫描、薄片、测井、报告、归档的数字化一体管理经验和范例。李天福研究员总结了岩心编录上的经验和标准。杨天南研究员、杨志明研究员交流了我国藏东地区三江成矿带的构造背景和成矿规律的最新研究进展。

经过广泛的交流和讨论,进一步完善了资料馆数字化管理方案,并就未来咨询指导和项目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陪同参观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                   双方举行座谈会

徐兴军副馆长发言                             迟振卿处长发言

  

苏德辰研究员发言                    杨天南研究员、杨志明研究员参加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