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专家一行前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调研国家重点实验室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韩亮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贯彻落实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建立“科研特区”的重大工作部署,尽快启动国土资源部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试运行工作,助推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侯增谦所长的倡议和支持下,201836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副所长王涛研究员、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任(筹备期)李海兵研究员和所实验室管理处韩亮副研究员前往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进行访问交流,考察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运行管理机制。

当日上午,在丝绸之路学院马昌前院长的引领下,参观了丝绸之路学院和留学生公寓,了解该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展的国际合作交流进展。王涛研究员受邀为地调院的师生和海外留学生带来题为“现代地质填图方法思考—以侵入岩为例”的精彩学术报告,随后前往地质调查研究院进行专题填图指南的座谈交流。

当日下午,在刘勇胜副校长等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祈士华主任和赵来时主任分别介绍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实验平台体系、人才队伍建设和重点研究方向,随后参观了大型多接收等离子体质谱仪、激光剥蚀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等大型仪器。

参观结束后,双方举办了“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管理模式”交流座谈会,刘勇胜副校长首先介绍了实验室建设概况,赵来时主任介绍了“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近年来在实验室建设和开放共享的成就;祈士华主任回顾了“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发展建设历程,总结了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宝贵经验。双方就科研团队组建、实验室测试收入分配和奖励激励办法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讨论。

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精心组织下,该次访问达到了预期的调研目标,学习借鉴了管理运行经验,为地质所进一步完善深地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试运行方案打下良好基础。

王涛研究员受邀做学术报告

参观“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参观“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

双方座谈交流国家重点实验室管理运行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