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成功召开2017年度学术年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加强地质所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和青年科技人员培养,推进学科交叉协同发展,2018年1月29-30日,地质所组织了2017年度当选院士、各类人才称号和科技成果奖获得者与青年学者代表召开了为期2天的年度学术成果交流会。近百名科技人员和研究生参加了交流研讨。

  2017年学术年会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先由特邀专家杨文采院士、地质所新晋杨经绥院士和侯增谦院士分别作了题目为“青藏高原下地壳流的圈定”、“俯冲物质深地幔再循环的蛇绿岩记录及动力学机制”和“碰撞型斑岩铜矿成因”的学术报告。随后,“第十五届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得者刘福来研究员、“国土资源部科技创新一等奖”获得者万渝生研究员、中国地质调查局“优秀地质人才”柳永清研究员就各自研究领域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分别作了有关华北克拉通太古宙基底、古元古代地质演化以及我国境内中生代沉积古地理等方面的系统总结报告。

  第二部分为青年学者学术论坛和专家点评。地质所马晓丽研究员、翟庆国研究员、杨志明研究员、刘超辉研究员等20位优秀青年科研人员代表相继作学术专题报告,内容既涉及青藏高原、中亚造山带等我所重点研究区的物质组成、构造演化和矿床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成果,也包括同位素地球化学、地球物理方法在地质工作中的应用,还有前寒武地质、古生物等学科研究成果,内容丰富,不同领域和学科交叉,展示了我所青年科研人员的风采。杨文采院士、高锐院士、杨经绥院士、侯增谦院士、刘福来、万渝生、柳永清、 张建新、闫臻等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对各学术报告中的研究亮点和存在的关键科学问题作了精彩的点评,并对各领域前言研究方向和下一步具体工作内容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地质所每年一度的学术盛会已成为我所一个品牌活动,不仅倾注了所领导和老一辈科学家的关怀和投入,也极大的促进了思想的交流和碰撞,成为了年青一代学者之间沟通交流的学术平台。希望地质所学术年会一届比一届进步、一届比一届精致,更希望能长期开展,促使年轻科研人员快速成长,为提升地质所科研实力培养后继人才起到积极的作用。

 

学术报告会现场

 

杨文采院士作报告

 

杨经绥院士作报告

 

侯增谦院士作报告

 

刘福来研究员作报告

  

 

万渝生研究员作报告

 

柳永清研究员作报告

 

马晓丽研究员作报告

 

翟庆国研究员作报告

 

高锐院士现场给年轻人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