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世界一流的有孔虫模型标本在地质所成功装架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林景星 发布时间:2021-06-24

  新年伊始,世界一流的有孔虫模型标本在地质所区域地质与编图研究室完成装架。这架有孔虫模型标本由郑守仪院士亲自雕制并监督制作,一共有120个属种,每个都是标准的环境指相种。

  标准有孔虫是地层时代的定年器(世界性浮游有孔虫化石带)、古海洋的温度计、盐度计和深度计(浮游与底栖有孔虫),对它的鉴定必须准确无误。如果误定,对年代和环境信息的解译将会发生错误。因为有孔虫是小如灰尘的微体动物,一般只有零点几毫米大小,只能借助高倍实体显微镜才能看到其个体,要看到它的口孔、齿板、缝合线孔和壁孔等形状和特征就更难,而这些特征是鉴定属种的依据。如果能把有孔虫按标准放大雕塑出来就会使有孔虫的科研和教学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这是几百年来古今中外有孔虫学家的梦想,这个梦想被郑守仪院士变成了现实。

  除地质所外,同样的有孔虫模型标本仅在大英博物馆、美国史密斯博物馆、青岛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收藏。这个世界一流的有孔虫模型标本在地质所装架成功,将使地质所的有孔虫研究和教学水平跨跃到世界前沿。

  (林景星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