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成功举办大地构造创新理论研讨会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刘仁燕、韩亮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71128日,地质所组织召开了首届大地构造理论创新研讨会,我国著名的大地构造学家任纪舜院士做了主题为“地球系统多圈层构造观——兼及中国大地构造的重大问题”的学术报告,专家和研究生等40余人参会。

王涛副所长主持该次会议,简要介绍了任院士近些年的工作。任纪舜院士1999年主编出版了《1:500万中国及邻区大地构造图》,2013年主编出版世界上第一份基于ArcGIS平台编辑的《1:500万国际亚洲地质图》,目前正从事中国海陆大地构造研究工作。几十年的沉淀,任院士对于中国的大地构造重大问题及现今的板块构造理论颇有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地球系统多圈层的构造观。

任纪舜院士的报告首先介绍了地槽-地台说及板块构造说的精华,并提出一些用现今板块构造理论无法解释的地质现象。之后着重介绍了地球系统多圈层构造观包含的主要内容,即地球系统多圈层相互作用;旋回演化论;全球动力学和非板块边缘动力学;转化论思想:大陆与大洋、活动带与稳定区之相互转化;地球结构和演化的不均匀性、不均衡性;地球结构和演化之不对称性;深断裂作用;哲学上不是均变论、将今论古,而是非线性、非均变的旋回演化论。最后,任院士提出了在新一轮中国大地构造研究中需探索的9个重大问题,并对年轻人提出了殷切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对任院士的报告反响热烈,表示深受启发,纷纷提问交流。万渝生、石玉若、张建新、曾令森、金小赤等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在早前寒武纪地质、中亚造山带蛇绿岩、秦岭-大别主造山期、雅江缝合带等问题上与任先生进行了深入探讨,会场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

会后,王涛副所长总结说此次研讨会任院士抛出了一块金砖,后续地质所将继续不定期组织此类学术活动,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推动大地构造学科的创新发展。

王涛副所长主持会议

任纪舜院士做主题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