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一行来地质所开展调研和工作对接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 恩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贯彻落实地调局党组重大战略部署,跟踪助推地质所年度两重工作,切实做好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一级项目方案编写,对接支撑全局地质调查信息化地质云建设。20171114日,地调局基础部肖桂义主任带队,张智勇副主任、王建桥副主任、邱士东副处长、涂兵副处长和发展中心李丰丹高级工程师一行6人来地质所进行调研对接座谈。地质所侯增谦所长、王涛副所长、刘鹏举研究员、丁孝忠研究员、纪占胜研究员(现任地科院科技创新协调处处长)与科技处有关管理人员参加座谈。

肖桂义主任首先肯定地质所今年在地调填图试点改革、基础学科建设、重大地质问题破解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突出成绩,表示本次调研工作主要是了解地质所2017年两重工作中填图试点改革的具体成效,落实地质志重大成果产品发布会的进度安排,对接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一级项目方案编写的思路与进展,探讨全国地质图编图委员会如何调整、建好、切实发挥作用,协调基础部、地质所和发展中心商议如何加强协作支撑局地质云建设。

侯增谦所长对肖主任一行来所指导工作表示欢迎,尤其对基础部长期以来对地质所工作的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针对本次调研任务,侯所长强调要分项对接、落实到人、明确职责和各项任务具体安排与时间节点、确保成效,强调要根据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完善各项工作,强调地质所将一如既往、继续认真全面落实局党组工作部署和基础部具体任务。

与会领导专家就几个议题积极展开研讨。张智勇副主任表示当前地质所科学家转变思路在面向国家需求解决重大地质问题、推进专题填图试点改革、制订《1:50 000区域地质调查规范》等方面做出了富有成效的工作, 当前应及时开展各项重要进展成果的梳理总结和宣传推广工作。王建桥副主任表示地质志书和图件是全局地质调查工作的重大成果,产品发布会在即,应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建议扩大宣传力度,同时建议积极发挥编委会作用、加强与地方沟通协作,加快推进后续相关工作。

王涛副所长随后就专题填图试点成果、区调规范指南编制、地质志项目进展与成果、数据库建设等方面做了简要汇报,重点阐述了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一级项目的顶层设计构想和可能的组织实施方式,提出以若干个学科前沿和重大区域地质问题为导向或主攻方向,从全国层面,设置跨越区带的核心工程和项目;以此为核心,协同各个地域的相关工程或项目,构成协同联盟(或超级工程子计划,类似组建集团军,开展重大战役),真正建成“1+6”联合攻关机制,发挥实效解决一批重大地质问题,形成集成性成果产品。丁孝忠研究员就当前地质志成果发布会进度安排做了详细汇报。纪占胜处长和刘鹏举研究员都表示当前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适时推出“地质云1.0”资料发布与共享网络平台,地层古生物协同研究中心将积极进行古生物鉴定网络平台建设和业务对接,在银额盆地等关键区带做立典式研究、以点带面全力支撑地质资料云端建设。

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本次对接交流成效显著,对下一步地质所完成年度两重工作、做好地质志产品发布和一级项目方案编写、做实数据库建设,与发展中心继续对接支撑局地质云建设等各方面将起到积极的指导和推动作用,地质所后续将积极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