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与南京地调中心业务对接

来源:自然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1+1+6”战略决策,切实推进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融合,强力支撑地质科技攻坚战,做好“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一级项目可行性报告的方案编写。2017118-9日,地质研究所王涛副所长、姚建新、柳永清、周喜文、张智宇、科技处迟振卿处长、孟恩一行6人前往南京地调中心进行合作交流对接座谈。南京地调中心参加座谈的人员包括:刑光福总工程师、基础部张雪辉副主任、科技处王天刚副处长、高天山教高、黄志忠教高、陈荣副研究员和项目管理人员。

刑光福总工程师首先对地质所领导专家前来开展业务对接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当前南京地调中心的发展战略、基础学科优势和地质调查工程-项目有关情况,结合南京地调中心的工作,总结了下一步华南应该开展的基础地质调查和研究内容,并建议南京地调中心和地质所在相关领域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张雪辉副主任就南京地调中心当前区调工作的总体布局、业务推进情况和实际面临的一些瓶颈问题做了简要汇报。

王涛副所长介绍了地质所的改革动向与总体布局、地调科研项目与优势学科状况、当前承担的 “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一级项目方案编写任务,表示希望与南京地调中心在落实局“1+6”战略部署和实际业务工作中加强合作。迟振卿处长介绍了就本次业务对接前期积极组织所内专家研讨的关于华南重大地质问题的有关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地质所在落实局有关机制建设与天津、西安和沈阳地调中心积极开展业务对接的一些合作情况。

与会领导专家就双方战略发展方向、面临的瓶颈问题与关键需求,基于自身优势加强协作、强强联合,创新加强“1+6”机制建设等方面,达成以下共识。

一、推动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联动机制

地质所与南京地调中心商讨确立深度合作领域与区域,推动签署科技合作协议,建立战略合作联动机制。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协作,建立双方负责人互动沟通机制、相关部门负责人及研究团队对接联动工作机制。探讨更加机动灵活的交流研讨形式和业务合作方式。

二、开展更加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

鼓励双方研究团队和科技人员广泛开展合作研究。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加强以下领域的合作:长江中下游经济带及长三角、海岸带新生代以来的沉积作用,中国东部陆缘地质,华南大火山岩省与深部找矿,华南变质基底重大问题,火山岩填图方法,重要构造带及与陆块聚散等关键地质问题及重大地学理论创新研究等。

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本次对接交流成效显著,对今后地质所和南京地调中心长远发展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双方商定,下一步将共同协商确定广泛合作的内容,落实对接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确定并签署具体合作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