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中俄蒙哈韩五国合作项目第十五次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7年10月12日上午,“中俄蒙哈韩五国合作”项目第十五次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中国、俄罗斯、蒙古、哈萨克斯坦和韩国的有关领导和科学家80多人出席了会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作重要讲话,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侯增谦主持开幕式。俄罗斯代表团团长、俄罗斯联邦地质矿产署副署长莫佐洛夫,蒙古代表团团长、蒙古重工业与投资部地质局局长甘巴特,哈萨克斯坦代表团长、哈萨克斯坦投资与发展部地质研究所所长纳达尔叶夫,韩国代表团团长、韩国地学与矿产资源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金松万分别致辞。

  自2002年以来,中俄蒙哈韩五国先后实施了“1:250万亚洲中部及邻区地质图系”项目和“中东亚国际综合编图”项目,为亚洲大陆基础地质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提升了编图区域内的地质矿产研究程度,解决了一个国家独自无法完成的跨越国界的基础地质、矿产问题。项目编制的“1:250万亚洲北—中—东部及邻区地质图系”与北—中—东亚三维地质结构与成矿规律研究成果,先后在第32、33、34届国际地质大会上成功展出,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与高度赞扬。

  李金发副局长积极肯定了五国合作的成绩。他指出,十五年来五国科学家密切合作、共同努力,对亚洲大陆东部及邻区最新的地质调查研究成果进行了综合集成,建立了地质矿产数据库,更新了本区重要成矿区带地质矿产信息,大大提高了本区基础地质研究程度,推进了地质调查和科学研究有机融合,提升了解决重大资源问题、环境问题和地球系统科学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地质调查社会化服务水平。他表示,中国地质调查局全力支持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作为中方的代表在五国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并将持续支持五国未来的新一轮合作计划,更新欧亚编图数据库,深化中亚造山带和特提斯成矿域的合作研究,夯实支撑能源资源安全保障的地质基础。相信五国合作交流,将为各参加国地学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俄、蒙、哈和韩五国代表团团长在致辞中回顾了项目开展的历程,一致认为十多年来通过合作创造出一种崭新的多边合作模式,即“统一部署、分工执行、资料共用、资金共助、成果共享”,这一平等、共享、合作机制是五国合作成功的保障,为今后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合作不仅促进了地球科学的发展,也铸就了坚实的友谊,希望今后继续携手合作,开辟新的合作局面。

  13日至14日,中、俄、蒙、韩的专家28人作各相关课题、专题的学术报告,总结交流工作成果、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15日至17日,各国专家在辽宁本溪标准剖面和鞍山地区开展野外地质考察。

 

全体代表合影

 

中国地质研究所所长主持会议

 

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作重要讲话

 

会议现场

 

签署会议纪要

 

野外地质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