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新一轮地调项目立项设置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确保契合国家需求和部局战略部署,立足地质所优势,以需求、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切实做好新一轮地调项目顶层设计,优化战略布局。20171031日,地质所组织召开学术委员会、室主任、工程、二级项目、子项目负责人及填图项目负责人等业务骨干联席会议,研讨2019—2021年地调项目立项等事宜。

首先,何长虹书记借此机会,传达、部署了保密检查工作,强调保密事关全所利益,希望全所人员思想上、行动上都高度重视,不出纰漏、不捅娄子,抓住新时期重大机遇,全力做好各方面工作。

之后,侯增谦所长传达部局关于增设“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一级项目或计划的指示精神和相关要求,介绍了地质所改革试点的主体思路,强调地质所要立足长远发展,借助新一轮地调项目立项和七部委试点改革的有利契机,解放思想,梳理凝练重大关键基础地质问题,尤其是面向局六大攻坚战需要解决的基础地质问题,开放思路整合力量、精准布设全所地质调查项目,推动地调科研融合、主动进入部局地调主战场,有效支撑地质所发展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王涛副所长代表所班子介绍了当前局总工室有关地质所2019年地调项目安排的计划草案,和所领导与工程首席就新一轮地调项目设置的初步构想,提出地质所新一轮立项建议,强调:1)现有地调工程-项目以聚焦解决关键地质问题、出集成性整装成果为目标来组织实施,后续工作要借助财政经费常态化保障的有利条件继续稳步推进。2)新一轮立项一是要考虑地质所已有的学科优势,开展专题填图,立典型研究,力争长期稳定支持。二是重点要围绕梳理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围绕国家和部局需求,集中在关键地区,多学科联合,形成大项目,破解制约资源能源找矿突破的关键地质问题。3)当前地质所承担了地调局“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一级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全所应群策群力做好战略布局。

随后,与会专家积极就如何紧密围绕局重大战略部署梳理重大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如何针对性地凝聚新一轮地调项目具体目标任务,如何发挥区域或领域优势组建团队集中单位内部优势力量重点攻关,如何与外单位加强分工协作,如何做好全所地调项目三年目标和中长期规划,以及如何进行数据凝练、成果提升和理论再创新等重要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最后,侯增谦所长再次强调地质所即将进入业务结构调整、体制机制创新的试点改革重大战略机遇期,全所地调项目布局要与需求结合立足长远,要按部局总体工作要求进一步聚焦问题、做好统筹部署。

会议决定,下一步将分区、分带,聚焦学科性、前沿性和重大区域地质问题开展更加深入具体的讨论,提出立项建议,优化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