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西南项目办专家检查地质所地质调查项目管理运行情况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贯彻落实部局有关地质调查项目管理运行的文件精神和要求,切实做好年度地质调查项目的质量监督和检查工作,20171026日,西南项目办尹福光主任、陈华安、钟婉婷、许红霞、朱冬燕一行5人对我所承担的二级项目进行了抽查,并检查了地质所地调项目管理运行情况。侯增谦所长、王涛副所长、迟振卿处长、被抽检二级项目的项目组成员、科技处项目管理人员和检查组专家共14人参加了检查工作会。

侯增谦所长首先代表地质所对西南项目办检查组专家前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借此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助推地质所项目管理更加规范有序、运行体系更加完善有效。迟振卿处长表示地质所承担的地调科研项目具有多样性、复杂性特点,如何按局要求更好地做好项目管理工作也是在不断地摸索。孟恩作为地调项目专职管理人员从承担单位概况、管理和调查人员配备、制度建设、存在问题等方面汇报了全所地调项目管理运行的基本情况。柴鹏代表被抽检的项目组,详细汇报了本年度冈底斯-三江成矿带与中特提斯巨型成矿带综合对比调查二级项目工作进度、委托业务实施和项目自检互检等管理情况。

检查组专家在认真听取地质所和项目组汇报的基础上,审阅检查了地质所2017年度地调项目管理的全过程文件和“冈底斯-三江成矿带与中特提斯巨型成矿带综合对比调查”二级项目的实施方案、野外记录、信手剖面和1:5万专题填图成果图等相关资料。检查组专家通过质疑和讨论,一致认为:1)地质所在科技创新工作保持优势基础上,地调项目管理工作明显制度化、规范化,特别是在项目三级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与实施上取得明显进步。2)二级项目的野外和室内工作扎实,廊带填图成效显著,科研工作和地质调查工作需求结合,在面向需求和部局部署的工作方面取得很大进步。3)地质所两重工作中的区调规范编制意义重大,希望早日通过评审并及时印发,指导今后地调工作。同时,针对检查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了相应整改意见,诸如:管理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二级项目检查进度需加强,两重工作须补充完善,项目组的人员和时间投入不够,项目部分资料整理不够规范,外协项目较多带来的质量和经费管理风险,所内专家对所内项目审核意见过于简单,项目业务审核后缺少整改闭环和验证管理,等等。

最后,王涛副所长对检查组专家前来指导工作再次表示感谢,强调:1)检查工作成效显著、提出的问题针对性强,表示下一步将积极归纳总结问题,反馈项目组及时整改。2)针对很多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梳理发送全所地调人员,督促开展自检互检工作,并加快完成二级项目的质量检查任务。3)西南项目办具有丰富的、先进的地质调查工作和管理的理念与经验,希望与地质所加强业务对接和交流学习,优势互补,更好地服务支撑全局地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