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与沈阳地调中心业务对接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宿宇晨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贯彻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1+6”机制建设,推进地质调查与科技创新相融合,强力支撑地质科技攻坚战。20171013日,地质研究所与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沈阳中心举行了合作交流对接座谈。沈阳地调中心李志忠所长、朱群总工程师、刘志军主任、郭常来处长、鲍庆中主任、陈江研究员,地质所侯增谦所长、高锦曦副所长、王涛副所长、姚培毅副处长等参加了座谈。

李志忠所长首先对地质所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郭常来处长对沈阳地调中心的发展战略、学科优势、项目概况等进行了简要介绍。侯增谦所长介绍了地质所的改革动向、地调科研项目与优势学科状况,高锦曦副所长、王涛副所长介绍了地质所本次业务对接的主要议题。

与会领导专家就双方战略发展方向、面临的瓶颈问题与关键需求,基于自身优势加强协作、强强联合,创新加强“1+6”机制建设等方面,达成以下共识。

1.加强互动,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地质所与沈阳地调中心建立战略合作联动机制,确立深度合作领域与区域,双方加强基础地质调查协作,地质所重点聚焦解决关键基础地质问题,为东北地区地质调查提供理论依据与技术支持。借助地质所试点改革业务结构调整的有利契机,共同推进2019年地质调查的新开项目立项工作,加强在前寒武纪变质岩、深地资源、三维地质调查等重点领域的深度合作。

2.加强能源基础地质方面的合作。一是在已有立项基础上,加强我国北方石炭纪-二叠纪油气盆地基础地质合作调查研究;二是加强晚中生代油气盆地群的基础地质合作调查研究,如阜新盆地。

3.加强国际合作方面的联合。地质所提出和实施的国际合作项目和计划中,积极与沈阳中心的东北亚国际合作研究中心联合推动国际大科学计划,积极推动把沈阳中心的世界黑土地对比研究纳入到下一阶段中俄蒙哈韩五国合作框架中。

4.积极沟通,加强项目管理与协调。地质所部分地调项目归口落地沈阳中心管理,双方项目管理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沟通协作,优化地调项目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

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本次对接交流成效显著,对今后地质所和沈阳地调中心长远发展和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为了进一步合作对接,双方商定,下一步将在北京继续进行更加深入具体的交流与讨论,落实对接工作的具体实施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