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金顶矿集区1:2.5万大比例尺试点填图项目开展野外检查

发布时间:2021-06-24
9月16-24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组织专家对“青藏高原三类典型矿集区中大比例尺填图(试点)”二级项目开展了野外质量检查,检查区域为滇西金顶矿集区。
金顶矿集区位于三江构造带中部,以发育大量沉积岩容矿多金属热液矿床著称,最典型者为金顶超大型锌铅多金属矿床。尽管前人对该区做了大量调查、研究工作,但由于自然地理条件的限制,地质问题依然很多:一是前人厘定的直接赋矿围岩与区域上同时代地层无法对比,无论是岩性组合还是沉积构造及所反映的沉积环境均与标准层位存在着很大差异;二是矿集区非直接赋矿地层的时代归属存在不合理性,由此造成现有构造解释及成矿模型未被广泛接受。这是该项目选择金顶矿集区开展试点填图的主要原因和立项依据。
检查小组首先听取了野外填图组的工作报告,重点了解野外工作期间的布线原则、观察点、线的分布密度、样品采集、取得的进展与新认识等。随后抽查了部分野外记录本,检查记录格式是否合理、内容是否全面、完整。之后赴野外考察了工作区内重要地质界线、典型地层单元、特征沉积构造,现场检查了项目组野外数据采集、记录质量。检查组对项目野外工作及取得的进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项目组野外工作的认真和细致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野外填图,项目组相当深入了解了研究区区域地层和构造特点,发现了关键地质问题,明确了进一步工作的方向,为顺利完成填图任务、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奠定了基础。
(科技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