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加拿大联邦地调局局长丹尼尔•莱贝尔等专家来地质所访交流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武振杰 韩亮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7920日,加拿大自然资源部联邦地质调查局局长丹尼尔莱贝尔博士(Daniel Lebel)博士以及加拿大地质调查局中部地区分部主任迈克维尔纳夫博士(Mike villeneuve)到地科院地质所进行访问交流。地质所王涛副所长、科技处迟振卿处长、岩石圈中心主任李秋生研究员、构造研究室主任张进研究员、能源资源中心向忠金助理研究员、三维地质调查研究中心朱小三副研究员、史蕊助理研究员和张颖慧博士等有关人员参加交流讨论。

王涛副所长首先概括介绍了地质所的基本情况,然后展示了地质所与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政府经济部地质调查局前期合作开展的三维填图和专题填图成果,并展望了有待开发合作的新领域。随后丹尼尔莱贝尔局长和迈克维尔纳夫博士分别介绍了加拿大地质调查局的使命、未来5年的发展规划、加拿大政府支持矿产勘查的地质科学发展价值观等方面内容。最后,双方就地质填图、深部探测等方面展开研讨,都表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初步达成在三维填图、专题填图、深部探测等方面以及联合申报IGCP项目等方面的合作意向。

之后,丹尼尔莱贝尔局长一行参观了大陆动力学实验室、深部探测实验室和三维地质研究中心。李海兵研究员介绍了实验室的发展历程和学科方向,详细介绍了实验室科研团队近年来在特提斯构造演化、地壳深熔作用、活动构造与地震灾害、汶川地震带科学钻探工程(WFSD 和中国大陆超深钻(CCSD)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李秋生研究员简要介绍了岩石圈中心运用深地震反射剖面研究青藏高原以及其他大陆岩石圈深部结构及其构造变形做出的具有国际影响的系统性、创新性成果。在三维地质调查中心,与中心人员就中加合作填图成果和三维建模等交流交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