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与西安地调中心在京举行“北方油气攻坚战和地球深部探测”对接交流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地质所科技处 孟恩 武振杰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贯彻落实局党组有关“1+6”机制建设、地调科研深度融合、全面提升解决能源资源环境问题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201789日,地质所与西安地调中心在北京联合举行“北方油气攻坚战和地球深部探测”对接交流会。西安地调中心李文渊所长、丰成友副所长、卢进才副总工、计文化处长、高永宝副处长,地质所侯增谦所长、王涛副所长和柳永清研究员、刘福来研究员、姚建新研究员等领导专家及相关管理人员18人参加了会议。

侯增谦所长首先代表地质所对西安地调中心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表示2016年落实“1+6”,地质所和西安所联合起来做了一些事,召开了三所联动的学术研讨会。指出无论是在联合申报地球深部探测专项等国家项目层面,还是在合作完成地质调查项目层面,双方都要发挥各自优势、紧密协作;地质所在局部署的“五大攻坚战”中,甘当配角,发挥基础地质工作的作用。王涛副所长简要介绍了目前地质所和西安地调中心在深部探测、北方油气地调项目、1:5万区调规范制定和IGCP国际项目等方面已经建立的良好的、深入的合作关系。

李文渊所长代表西安地调中心对地质所和侯增谦所长邀请和组织召开对接交流会、支持两家单位深度合作表示感谢。卢进才副总工从银额盆地石炭系二叠系基础地质研究现状,油气成藏潜力评价、调查与突破的瓶颈,和目前研究进展、面临的亟待解决的关键地质问题及其可能破解的技术方法等几个方面进行了汇报。

随后,研讨会在侯增谦所长主持下,与会专家积极就地质所与西安地调中心如何组队联合攻关,如何围绕国家需求和部局战略部署,针对性地开展北方新区新层系基础地质和油气调查与突破工作,如何积极推进地球深部探测专项等国家项目的申报与协作研究等事宜进行热烈讨论。针对银额盆地地质工作梳理出两个关键问题:1)现有地球物理资料需整理再解译;2)盆地地层格架标准不一,应组织专家开展孢粉、微古化石、构造等方面的联合攻关。

侯所长最后指出:已经立项的地质调查项目按计划执行,但要强化力量;盆地地震资料解释委托于常青研究员团队完成;整个北方石炭二叠问题,委托柳永清、旷红伟研究员团队统筹考虑。针对两个核心问题,王涛副所长带队近期进行现场研讨,进一步聚焦问题。针对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积极从人员、经费上给予保障,并责成科技处对基本科研业务费的使用重新考虑发挥作用。

最后,与会领导专家一致认为本次对接交流会成效显著,双方共同资助 短、平、快项目是打破常规、特事特办、联合攻关、解决紧迫问题的有效举措,同时也对今后地质所和西安地调中心长期发展、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具有重要意义。

西安地调中心李文渊所长发言 

地质所侯增谦所长发言

地质所与西安地调中心对接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