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组织召开“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计划”专题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孟恩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贯彻落实局党组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全面提升解决重大能源资源环境问题和创建地球系统科学理论能力的重大决策部署,6月18-20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在北京组织召开《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新开工程和“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计划”方案设置研讨会。王涛副所长、地调局基础调查部毛晓长处长出席研讨会并提出具体要求,基础部、力学所、局六大区(西安、成都、沈阳、天津、武汉、南京)地质调查中心和地质所等单位专家和项目管理人员共计42人参加了会议。

  王涛副所长首先代表地质所对陆松年、潘桂棠和六大区中心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之后,介绍了加强基础研究的背景情况:目前局基础地质研究成果多碎片化而缺乏集成性大成果;无论是找油、找气还是其他调查工作,要取得进展和突破,都需要首先解决重大基础地质问题。

  基础调查部毛晓长处长简要回顾了陆块聚散工程从开始策划、推动到局领导同意立项的历程。迟振卿处长表示新工程定位和项目设置要与 “国家五大科技平台”项目互相支撑又要有所区别,要充分考虑地质调查项目性质,要契合局“五大地质科技攻坚战”,要与专题或廊带填图相结合。

  随后,研讨会在刘福来、张建新研究员主持下,与会专家积极就聚散工程的目标任务和项目设置,如何分工协作、发挥各单位区域或领域优势强强联合,如何紧密围绕局重大战略部署做好短期目标和中长期规划,如何进行数据凝练、成果提升和理论再创新等重要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针对《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计划》,基础部涂兵副处长首先传达了李金发副局长有关新增加的“公益性基础地质调查计划”的指示精神。毛晓长处长组织大家就计划的整体框架和目标任务,与现有工程如何衔接,项目设置的领域和技术方法等进行讨论。

  最后,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陆块聚散工程新开和基础地质调查计划增设是地质所和六大区中心加强基础地质研究、协作融合推进地调科研一体化的重大历史机遇,各单位在基础部协调下紧密围绕工程和计划两个主题,加快推进有关业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