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深地专项“北方东部复合造山成矿系统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项目成功立项

来源:地调局地质所 作者:地质所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6-24

2017615日从科技部网站获悉,地质所组织申报的国家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北方造山成矿系统的深部结构与成矿过程—东部复合造山带项目开始立项公示。该项目总经费8859万,执行期为2017年至2021年。下设6个课题,分别由地科院地质所、北京大学、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地科院资源所、吉林大学和地调局沈阳中心承担。此外,北京科技大学、中山大学、北京矿产地质研究院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亦将参与该项目研究工作。

地质所十分重视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点专项的申报工作。侯增谦所长通过多种渠道向科技部建议,将原定的一个 “北方复合造山成矿系统的成矿过程与矿产”项目,分为“北方东部北方西部两个项目;最终被采纳,为本项目立项奠定了基础。

201637日,地质所率先组织地科院资源所、力学所,北京大学、吉林大学、北京地大、武汉地大、中科院地质地球所、沈阳地调中心、北京科技大学的60多位专家研讨;解读分析了有关指南,讨论了北方东部地区存在的重大问题,并提出组织申报该项目的基本想法。

深地专项2017年度指南在1014日正式发布2天后,我所组织北京大学、吉林大学、中科院地质地球所、地科院资源所、地调局沈阳中心相关人员进行研讨。王涛研究员代表地质所提出了3大科学问题,厘定了6大任务。1025日,地质所再度组织6家单位相聚于北京,针对王涛研究员和李锦轶研究员因超项和超龄无法牵头申报的新情况,经讨论达成共识:地质所作为主办单位继续组织申报,在原有团队和既定的科学问题和任务基础上,部署下一步的工作安排。期间,地质所侯增谦、王涛等领导和高锐院士及项目主要成员,联合北京大学徐备等核心成员,做了大量细致、耐心、执着的工作,团结有关单位,于114日,在京召开了第四次立项研讨会,推举中科院地质地球所秦克章研究员和吉林大学周建波教授为项目负责和首席专家;徐备教授、王涛研究员、李锦轶研究员为核心专家组,以地质所为牵头单位,继续申报该项目。

之后,大家共同努力,经过三次研讨会,121日提交了项目正式申报书。223日,秦克章研究员、王涛研究员和侯贺晟副研究员代表项目组进行了视频竞争答辩。201741日,“北方东部”项目评审通过;615日,在科技部网站立项公示,标志着“北方东部”项目申报成功。至此,近一年的酝酿组织,三个月的积极筹划准备,终于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项目成功立项以后,将以北方造山带东段地区为根据地,立足于复合造山与叠加成矿这一核心科学问题,最终查明三大构造体制成矿系统的叠合过程,创新复合造山成矿理论;完成2个矿集区浅部地壳(0-3000m)透明化,圈定3-5处找矿靶区,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寻找国家级战略资源接替基地提供科学依据。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地质所将保持并加强在北方造山带及周边地区的科研影响力,再培育出一批活跃于国际地学舞台的研究团队。同时,该项目的实施对地质所构造地质、深部探测、三维等学科的发展,以及地调-科研一体化的进程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

深地重点专项“北方东部”项目第1次立项研讨会(2016.3.7

  

深地重点专项“北方东部”项目第3次立项研讨会(2016.10.17

 

深地重点专项“北方东部”项目第4次立项研讨会(20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