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科院地质所侯增谦所长一行赴松辽盆地砂岩型铀矿现场调研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能源资源中心 贾建亮 发布时间:2022-03-09

为贯彻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及王昆副局长来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以下简称地质所)调研时指示精神,发挥地质所在局“五大能源攻坚战”基础研究的引领作用,201766-7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资源评价部协调下,地质所侯增谦所长一行6人,资源评价部马飞宙随行,赴大庆(松辽盆地)与天津地质调查中心(以下简称天津所)在野外现场就有关北方砂岩型铀矿相关基础地质问题开展业务交流和项目对接讨论。

天津所金若时所长、苗培森总工程师、司马献章副总工程师以及矿产资源调查院院长李建国首先对地质所领导专家现场调研表示欢迎,并就当前我国北方松辽盆地砂岩型铀矿研究的主要进展和勘查找矿中存在的关键基础地质问题进行重点讲解。随后双方与野外现场项目负责人共同观察了砂岩型铀矿岩芯。

侯增谦所长首先对天津所近年在砂岩型铀矿地质调查方面取得的一系列进展和成果表示赞赏,同时认为,目前松辽盆地含铀层系的沉积学研究还略显薄弱,而有机质沉积和流体在铀富集成矿过程中的作用等关键科学问题也没得到有效解决。双方经过深入讨论一致认为,松辽盆地砂岩型铀矿研究需要突出含油砂体识别与确定、烃类流体对铀成矿作用、构造与铀成矿关系的三位一体综合研究。

金若时所长最后强调,砂岩型铀矿研究等项目相关资料对地质所全面敞开,并热切欢迎地质所专家团队加入研究,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提升天津中心项目组反应速度,更有利于借助地质所油气和沉积相精细研究方面优势,加强地质所与天津所北方砂岩型铀矿勘查研究等方面的深度融合协作,合力攻关我国北方砂岩型铀矿研究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实现砂岩型铀矿找矿更大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