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专家服务“五大攻坚战”,积极投身阜新盆地能源勘探主战场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武振杰 发布时间:2021-06-24

阜新盆地常规油气勘探已有几十年历史,之前仅在白垩纪地层见到一定级别的油气显示,但却一直未形成有效的工业油气流突破。盆地内油苗的发现可远溯至80多年前。解放后,原石油工业部对阜新地区油气资源调查十分重视。1958-1959年,松辽石油勘探局在阜新盆地东梁构造上钻了4口浅孔,仅2口井见少量油流。1970-1971年,辽河石油勘探局对阜新盆地东梁地区进行油气评价。1980-2015年,辽河石油勘探局在阜新盆地东梁地区开展石油地球物理普查和油气资源评价工作,一直未获大的突破。近年来,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在阜新盆地东梁地区钻探LFD1井,见到了一定级别油气,为后续工作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017年初,地质所有关专家到阜新盆地开展油气调研,与东北煤田地质局一〇七勘探队(以下简称“一〇七队”)达成合作意向,地质所发挥基础地质工作优势,指导一〇七队下一步工作。2月初,一〇七队领导来京与地质所领导进一步洽谈,地质所利用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有关专家开展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工作。2月底,项目组成员赴阜新开展了DY1LFD1井岩心观察与含油性分析等工作。45日,国土资源部地层古生物重点实验室、地质所能源资源中心和一〇七队共同举办了“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论证会”,地质所项目组汇报了在阜新盆地及周边开展油气地质调查研究取得的初步成果,明确了下一步深化研究、加深合作的工作思路。48日,王涛副所长带领所内专家赴阜新进一步开展实地考察和指导工作。

辽西地区油气地质调查论证会现场(45日)

地质所专家介绍项目组工作情况(48日)

相关专家观察岩芯并现场讨论(49日)

相关专家结合野外露头现象开展研讨(4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