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中国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分析报告”专题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2-03-09

  2017518日,地质所组织专家召开“中国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分析报告”专题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主任助理李建星、邱士东出席研讨会并提出具体要求。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地质力学研究所、局六大区(西安、成都、沈阳、天津、武汉、南京)地质调查中心专家和地质所项目管理人员共计15人参加了会议。 

  迟振卿处长首先就中国重大基础地质问题梳理的工作进展进行了简单介绍,并着重说明了在前期基础部组织下,地质所、力学所和六大区多次研讨修改形成的报告基础上做的一些细节修改和调整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就报告的具体内容展开了深入的研讨。 

  本次会议统一了认识,以陆块聚散为主线,对我国从太古宙陆壳物质组成到新生代地质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各阶段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进行了系统梳理总结,并针对地调局“五大地质科技攻坚战”相关的制约能源、资源和环境的重大基础地质问题做了进一步的补充和修改。希冀通过对这些重大基础地质问题的梳理凝练和聚焦成册,为创新基础地质研究成果提供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