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08日 星期五

要闻简讯

地质所召开“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专题研讨会

来源:国土资源部门户网站 作者:科技处 孟恩 发布时间:2021-06-24

  为深入贯彻局党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加快推进陆块聚散与能源资源环境效应工程立项工作,2017517日,地质所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中国地质调查局基础部、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力学研究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沈阳地质调查中心、天津地质调查中心、武汉地质调查中心和南京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共计38人参加了会议。 

  迟振卿处长首先介绍了地质所前期从局基础地质调查顶层设计的角度,组织专家研讨总结的陆块聚散过程中各个主要阶段需要解决的不同层次的基础地质问题,在此基础上进行研讨,形成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工程的分阶段工作任务和目标。地调局基础部毛晓长处长就方案存在的一些问题和重点注意事项进行了说明。随后,与会专家热烈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最终,大家统一思想,以陆块聚合与裂解为主线,以精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国土资源中心工作为导向,紧密围绕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新时期五大地质科技攻坚战总体部署,讨论形成了陆块聚散与资源环境效应工程的撰写提纲,包括潘吉亚超大陆聚合及北方石炭-二叠纪油气地质背景调查、罗迪尼亚超大陆聚散与南方油气页岩气地质背景调查、中国北方中新生代多能源盆地成矿背景调查、青藏高原及周缘陆块群聚散与油气地质背景调查、新生代地质演化及其资源环境效应、太古宙陆壳生长、构造体制转换与成矿效应调查、哥伦比亚超大陆聚散地质记录专项调查等7个关键性研究议题。各单位根据各自所长,提出议题下相应的工作任务、分阶段目标和技术路线等,按期由地质所汇总编写工作方案提交局基础部。